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热点解读:节前售票高峰结束 网络售票约占总量四成

人民网记者 鲍丹

2013年01月2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蔡华伟制图

核心阅读

1月21日,全国铁路12306网站和电话开始发售除夕当天火车票。截至当日21时,12306网站已发售火车票216万张。21日过后,今年春运节前售票高峰结束。据介绍,节前售票中,网络成为重要渠道,一票难求问题依然存在。

日均售票量近700万张

据了解,今年节前售票高峰从1月14日开始,与往年售票高峰轨迹相似。

1月20日,全国铁路售票688万张,其中互联网售票258万张,电话订票77万张,窗口售票353万张。一周以来,全国铁路日售票量均接近700万张,而1月1日全国铁路售票量还只有559.8万张。

网络售票异军突起,是今年铁路春运的突出特点。进入春运以来,12306网站发售量已占到全国铁路发售总量的40%左右,而去年,这一比重最高值仅为20%。

截至1月21日18时,广铁集团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售票共订出近560万张,约占所售火车票七成,窗口排队购票仅占三成左右。

今年春运中,买票难仍是常态。铁道部负责人建议未买到票的旅客早作其他安排,转向道路交通、航空等其他交通方式。“铁路是大交通中的一分子,今年火车票预售提前,就是为了让买不到火车票的旅客早作其他打算。”该负责人说。

虽然目前许多紧俏线路的火车票都已售罄,但也不排除余票重现。据介绍,目前网站、电话、窗口票源共享,旅客退票、预定未支付等情况出现后,也有部分车票返回票库。据了解,旅客更改行程、多管齐下多买票等都可能导致旅客退改签或预定不支付。

有旅客反映,“实名制”购票实行后仍有黄牛党存在。铁道部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加大力度打击黄牛党、严格内部纪律,坚决打击倒票行为。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