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房产、存款、证券、保险信息都将审核

关注低保审核(上):有钱甭想吃低保

湖南湘潭率先试点,4167户申请七成不合格

记者 侯琳良 顾春 姜辛

2013年01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年轻力壮的吃低保,生活富足的吃低保……由于资格把关不严,一些地方出现的个别现象,让群众很困惑。

不久前,民政部下发《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首次明确将家庭财产纳入认定低保对象的基本要件。家庭财产状况怎么查?除了传统的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办法》还提到一个新方法——信息核对:多部门联动核查申请者的户籍、车辆、住房、社会保险、养老金、存款、证券、个体经营、住房公积金等。

据悉,“十二五”末,全国将基本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目前,民政部已经在143个城市开展了“城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试点,试点运行情况如何?日前,本报记者分赴湖南湘潭、浙江义乌进行了调查。

低保审核严了

核对中心与交警、房产、银行、证券公司联动

湘潭市岳塘区滴水坪街道向阳社区杨佩其一家,从2012年5月起按三口人计算,拿到了每个月共计880元的城市低保。

杨佩其的丈夫没有固定工作,她在外面做保洁,家庭收入微薄,同时还要抚养两个小孩。2012年3月份,她向社区申请了低保,“摁了一道红手印后,没多久我们就吃上低保了。”

社区社会救助站站长甘亮告诉记者,时间虽然短,杨佩其一家却经过了从社区到街道,到区一级,再到市级的层层审查,尤其经过了最为严格的“核对”环节。

甘亮提到的核对环节,也就是湘潭市在全国率先推动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以往,申请低保等政府救助,要经过“本人申请—上门核实—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流程。如今,在湘潭,居民如需申请政府救助,都必须经过“执行个人申请—社区(村)调查—街道(乡镇)复审—县(市、区)民政局审核—市城乡低收入家庭核对中心与部门间进行数据交换、查询比对和出具核对结论—县(市、区)民政局审批认定”的工作程序。

杨佩其所说的“红手印”,就是申报家庭在填写申报资料时,必须签下的“经济状况诚信承诺及授权声明”,授权核对中心对自身家庭的经济状况信息进行比对。

眼下,核对中心已经实现同湘潭交警、房产等13个部门、15家银行、3家证券公司联动。每个部门和机构都有专人负责,把申报家庭的经济状况信息逐一核对后,得出“符合”、“存款超出标准”、“其他情况超出标准”、“未如实申报”等结论。

关系救助少了

湘潭一年节约3000多万社会救助资金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了解到需要核对家庭财产信息后,很多人自动放弃了申请,申报率大大下降。“在报名之初,起码有30%的申报者‘知难而退’。” 湘潭市城乡低收入家庭核对中心主任刘伟说。

以往为了吃上低保,领导批条子,朋友打招呼,人情救助、关系救助在所难免。岳塘区社建村街道民政所所长文铁棠表示,如今,“一经核对,你的财产明明白白”,不符合条件任何人都“爱莫能助”。

据统计,从2011年6月份开始,湘潭市已对4167户新申请城市低保救助的家庭进行核对,只有1244户符合条件被纳入低保救助,核对检出率为70%。

“仅一年,湘潭市就节约了3000多万社会救助资金。核对工作对于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湘潭市民政局局长王龙林说。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