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奥巴马2.0时代”,中美关系走向何方?
中美之间竞争性因素或许会增加,但加强对华合作仍是美国国家利益的要求,今后双方应学会管控第三方因素,使之不至于影响双边关系大局和地区安全稳定
记者 吕德胜
2013年01月22日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奥巴马1月20日履行法定连任就职程序后,美国正式进入了“奥巴马2.0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与安全形势,而美国对华政策如何调整,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竞争因素呈增加趋势

在许多观察人士看来,在总统竞选关于外交政策的辩论中,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成为一个独立的主题,这在美国总统大选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表示,奥巴马连任成功之后,首访对象既不是北边的加拿大,也不是南边的墨西哥,而是泰国、缅甸、柬埔寨三个东南亚国家,这正是其强化“亚洲再平衡”战略的具体体现。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战略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是一个具有支撑性、持续性的侧面,显示出其对中国的防范和遏制之心在加重,这将导致中美关系中竞争性的因素不断增多。

不仅如此,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也可能呈现出更为紧张的一面。数据显示,在奥巴马第一个总统任期内,美国对中国提起的贸易诉讼超过小布什执政八年的总和。分析人士担心,为了兑现选举承诺,奥巴马政府将加强对制造业的扶植力度,强化解决就业问题,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可能会更加频繁,双方的贸易摩擦或呈增加趋势。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看来,这种趋势既体现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不同关注重点,也体现了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美国经济问题的相对突出。在她看来,贸易保护主义从来都与经济危机相连,特别是随着中国外贸的增长和出口竞争力的提升,贸易诉讼的增加也是可以预期的。更令人担心的是,在多哈贸易谈判僵持不下,G20机制不能让美国“当家做主”的情况下,美国可能转而加大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大西洋贸易伙伴关系的力度,通过设立国有资本标准、环保标准、社会责任标准等,试图限制中国的发展。陈凤英表示,如果以前说两国关系是高度合作、高度竞争,以后可能要说高度竞争、高度合作。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