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从“三个文明”的大视野看党的十八大报告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20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推动社会主义文明新跃升的时代宣言

尽管20世纪末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重大挫折,但我们党始终坚信社会主义代表着人类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因此,我们党在借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辟了社会主义文明演进的新范式。党的十八大以一系列紧密相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推动社会主义文明向着新的高度迈进。

为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社会主义实践发展新局面打开了崭新视野。我们党在坚信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同时,主张社会主义国家要选择和创造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创造多姿多彩的社会主义文明。我们党大胆突破“苏联模式”,成功开辟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避免步苏联覆辙,更以“中国奇迹”震撼世界。邓小平同志的著名论断“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就始终站得住”,在历史的天空回响。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新内容纳入道路内涵之中,必将推动社会主义实践进入更加注重全面协调、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共同富裕的新境界。

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打开了思想空间。科学理论是对客观规律的表述,也是对崇高价值的表达,对于文明演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站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高度,提出了“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理论。这些基本要求,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集大成,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既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一脉相承,又是党的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既是社会主义社会带有普遍意义的共同信念,又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呼应;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特色”的丰富,又是社会主义基本属性的彰显。把这些基本要求落到实处,社会主义文明必将更好地展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突出优势。

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新境界开辟了广阔前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对创造和提升社会主义文明具有根本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具有巨大优势。“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故事”,归根结底是靠我们的制度优势创造的。党的十八大为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重大部署,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这些部署落实到制度建设实践中,必将使我们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使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生发出更强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