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改革需要更广泛群众基础——深化改革方法论之六

人民日报评论部

2013年01月11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是利益格局的调整。个税起征点调整方案一个月收到20多万条意见,“重罚闯黄灯”交通规则短时间引发全民大讨论,莫不因为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各项改革,必须充分吸纳群众不同意见,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形成利益协调机制,才能处理好各方面复杂的关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的目的是更好地实现人民利益,公众参与热情是否高涨、参与渠道是否通畅、参与机制是否健全,直接关乎改革方向、改革效果、改革成败。

如何让人民群众创新实践的点滴涓流,汇聚为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今天的我们仍有必须面对的课题。小微企业的困境,民间金融的困局,说明改革实践遇到了新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要听一听群众的呼声,看一看群众的诉求,别让群众的创造热情撞到“玻璃门”、碰到“天花板”。让群众愿望充分表达出来,让改革路向更加明确起来,让实事求是的原则更好体现出来,才能更好地推进以人民为主体的改革进程。

共同参与了,才会有共识、有合力。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也必须依靠人民。越是面对分化的复杂利益格局,越是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越要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越要善于集纳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为深化改革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最大程度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最大程度促进共建共享,才能保证深水区的改革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始终有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

在历经30多年蓬勃生长之后,中国的改革正在迎来新的春天。改革要有新开拓。历史在今天的重新开启,与上个世纪一样,必须依靠亿万人民的力量。呵护公众参与热情,探索公众参与机制,培养公众参与能力,创造公众参与条件,才能在共同参与中,将改革开放推向一个全新境界。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