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星云大师对话韩少功:对中国文化“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
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2013年01月09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6日下午两点半,86岁高龄的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坐着轮椅出现在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全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大师着一身僧袍,慈眉善目,神态安详。星云大师先进行了主题为“幸福与安乐”的演讲,紧接着与作家韩少功畅谈“幸福生活与中华文化复兴”。两场活动中,大师妙语连珠,颇具禅意,令人回味无穷。

四条道路通达幸福安乐

在“幸福与安乐”的演讲中,星云大师提出通达幸福安乐的四条道路:做自己的贵人、享有就好、不要执著、给人接受。如此得以心开意解,解脱烦恼,提升生命品质。

“贵人在哪里?贵人很难找,其实真正的贵人就是自己,要幸福安乐就要自己做自己的贵人。”星云大师说,做自己的贵人必须有道德、有人格,要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做人要先要求自己,自己的缺点要改正,自己的错误要承认。不断地把错误、缺点改正了,自我健全了,自己也就成了自己的贵人。

“第二条是享有就好。”星云大师说。一般人希望拥有甚至是占有,最好的都是自己的。但这需有福德因缘,该是自己的会找来,不是自己的煮熟的鸭子都会飞了。“你建大楼,我可以在走廊上躲雨,你有电视,我在旁沾光看一下。这个世界,有公园我可以去散步,可以安乐和自由,太阳给我们温暖,月亮给我们清凉。只要你共存共荣,不嫉妒别人,为你自己欢喜,这个世界上都可以享有。享有的人生幸福很多、很安乐。”

星云大师认为,第三条获取幸福安乐的途径是“不要执著”。他说,若执著不能放下,则痛苦无比。他举了一个天堂与地狱区别的故事。在地狱里吃饭,筷子三尺长,人们夹菜都送不到自己的嘴里,所以互相抱怨责骂,他们很不快乐。天堂里吃饭筷子也是三尺长,但他们很快乐,为什么呢?他们夹了一口菜不送到自己的嘴里,而是夹给别人,他们互相帮助彼此感谢。帮助别人就是天堂。

星云大师认为,获取幸福安乐的最后一条即是“给人接受,对人赞美。”他说,一个幸福安乐的家庭要共同营造,互相赞美。男士要觉得我妻子是最好的女人,女人觉得自己的丈夫是最能干的男人,这样夫妻才能相亲相爱,白头偕老,幸福安乐。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