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新视野:法治政府,学界如何评价?

人民网记者  张  洋

2013年01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长点:法治评估和公民参与

“法治政府的核心是政府守法、权利保障、法律至上。”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说,今天的状态,离规范意义的法治政府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透过13个获奖项目,需要认清法治政府建设的不平衡,一些地方、部门存在不少差距。”马怀德说,比如,行政决策和执法程序有待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容易带来权力的滥用;部门立法现象依然突出,行政职能转变不到位,越权执法、钓鱼执法、暴力执法等问题较为严重;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过度依赖行政方式、虚置法律方式;法治政府的评价考核体系不够健全。

“由于体制机制的改革不到位,‘人治’并未彻底根除。”姜明安说,在财政体制方面,某些地方不得不依赖“土地财政”,大拆大建、招商引资并未严格遵照法定程序;在司法体制方面,由于地方法院的人、财、物完全从属于地方,使之往往难于独立行使审判权;在人事制度方面,选人用人的民主制约不足,让某些不具备法治思维的官员得到晋升,而这些人则可能会忽略对法治的尊重。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法治政府奖”的评选标准之一是项目的法治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旨在探讨参评项目是否可以在更广范围内适用,并以此为鉴,思考未来法治政府建设的一般规律。

“解决上述问题,必须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马怀德说,接下来,除了加紧制定修改相关法律,完善行政法律体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法可依,更需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以法治为重要内容的政绩考核评估体系,从而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持久的过程,需要勇气、智慧,还需要耐心。” 王锡锌提及未来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力,“如同所有改革的推动力,过去多是靠自上而下的政府动员,但会不会出现选择性改革?法治政府建设,除了法制健全外,还需要引入自下而上的社会参与,提供政府与社会推动的‘双引擎’。”

链  接

◆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1999年,“依法治国”写入宪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002年,党的十六大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

◆2003年,国务院要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2004年,国务院颁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2005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

◆2006年,国务院召开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

◆2007年,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008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2010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11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通知》。

◆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