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班全程跟班采访记

人民网记者  李章军

2013年01月09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全程跟班采访记

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是党和人民之福。

1月5日到7日,中央党校迎来了新进中央委员会的58位委员和125位候补委员。

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之后,举办学习研讨班,加强中央委员会自身建设,这是党的十五大以来采取的有效举措。

研讨班为期3天,时间比以往缩短近一半。日程相当紧凑: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主持;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高丽分别作辅导报告;7日下午,研讨班结业,10名学员发言,刘云山作总结。而其他3个半天,研讨班则分成10个小组进行研讨交流。

记者全程跟班采访,研讨班务求实效,学员听课认真、发言踊跃、思考深入,研讨氛围浓厚,交流气氛热烈。

  3个小时研讨,没有电话响起

1月5日上午9时,研讨班开班。人们注意到,主席台简洁庄重:桌上不见鲜花,只有清茶一杯;台上不摆绿植,只有鲜艳的党旗和醒目的党徽。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把握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

当天下午2点20分,记者来到第一小组研讨会议室,学员们已经纷纷就座,在小组召集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宣读了“学员须知”后,分组讨论开始。

“曾经想过总书记会讲什么,也猜测可能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绝没有想到是这样的讲法,纵横500年,讲清了问题,可谓站得高、看得远,‘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位中央委员如此感慨。在其近15分钟的发言里,他谈了对讲话的几点认识,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在中高级领导干部中进行哲学的学习,抓一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等。

在3个小时的研讨中,第一小组共有12位学员发言。而当天下午,研讨班10个小组共有98名学员进行了发言,这还不包括临时插话、互动的学员。“这样的发言数量,说明大家的发言都更加紧凑、精炼了,没有超时、拖沓的现象。讲得短了,内容反而更实了。”一位负责简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当天下午第一小组学员在研讨时,没有一位学员的电话响起,没有学员迟到、早退,没有学员“念稿子”。研讨结束后,在回房间的路上,不少学员还在继续交流。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