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西安政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08日09:0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历史的风雨中走来,在时代的潮流中前行,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上升到“五位一体”,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五位一体”总布局与科学发展观在精神内核上高度契合,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和真正落实:强调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改善生态环境,充分反映了科学发展观“发展”的第一要义;强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最高价值目标,反映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强调要促进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社会相协调,统筹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社会的永续发展,反映了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顺应世界“绿色文明”发展潮流的历史进步。当今世界,绿色文明、低碳经济、清洁发展已成为潮流和模式,世界各国都在寻求金融危机之后向何处去的答案,希望依靠绿色文明,实现“弯道超车”,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中拔得头筹。从“人定胜天”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五位一体”总布局成功超越了“黄色文明”“黑色文明”,是朝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文明”的历史性进步,是党的先进性在解决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上的实践性提升,是我们党对更高级形态人类文明模式的主动探索和科学实践。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庄严回应。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不是中国发展的选项,强大富裕了却付出环境恶化的代价,同样不是人们的希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保生态”,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生态权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的新期待。“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五位一体”总布局不断满足人民生态需求,对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做出了庄严回应,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进一步拓展。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