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2013世界经济3问之一:美国财政问题会拖累世界经济复苏吗?

2013年01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发

开年展望,世界经济三大问题值得观察:美国“财政悬崖”后遗症是否影响世界经济?欧债危机将发酵到什么程度?新技术革命是否将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本报从今日起逐一透视上述三大问题。

美国国会虽然通过“财政悬崖”议案,却回避了政府支出削减、债务上限等棘手问题。接下来,美国还将继续跟世界玩一场有关速度与高度的游戏——两党将在拉锯战中讨论提高债务上限,势必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诸多不确定性。有鉴于此,新兴市场国家确需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同时加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债务上限危机迫在眉睫

美国的财政问题远未解决,债务上限是下一个爆发点。

尽管白宫和国会通过了“财政悬崖”协议,但美国经济中的许多风险犹存。债务上限是对美国政府借债规模的硬约束。如果国会不批准提高目前法定的16.4万亿美元上限,美国政府能否履行国债的还本付息义务就成问题。在2011年曾发生这样的危机,如今看起来这样的危机将会重演。我们认为,白宫和国会可能将达成一项协议,以取代“触发器”,并提高债务上限,但这样的妥协只会在最后一刻达成。这种边缘政治游戏将给经济带来损害。需警惕的是,债务上限危机将比跌落“财政悬崖”的后果更为严重。

——美国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经济学家奈杰尔·高尔特

虽然两党达成协议,暂时解决了“财政悬崖”危机,但是重大不确定因素仍在。在税收政策明确之后,人们关注的焦点转向债务上限问题。“财政悬崖”协议给个人和企业清除了一些不确定性,但人们只能暂时松一口气。协议没有说明两个月后自动减支计划,也就是所谓的“触发器”如何实施。同样在两个月的时间窗口内,美国再度面临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这将引发两党在预算问题上的争斗。在新一届国会组成之后,围绕债务上限引发的关于税收和政府开支的激烈政治辩论将会出现。这一重大不确定因素将给金融市场以及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带来打击。

——美国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西尔维亚

2013年,美国经济看似会加速前行。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复活,楼市复苏不仅会带动上下游产业,且能提振美国消费者信心和促进就业增长;州和地方政府财政也好转……但一个功能失常的政府会把一切搞砸,破坏美国经济正在积聚的正能量,使这个国家错失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机会。美国政客可能犯的第一个错误是,财政紧缩过猛。对于脆弱的经济复苏来说,财政紧缩是错误的药方。第二个错误是让国家债务以超出经济增长更快的速度膨胀。美国只能逐步而且理智地解决债务问题。但要真正解决问题,美国两大政党必须停止相互攻击,彼此合作制定有效的财政整顿方案。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爱丽丝·里夫林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