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居安思危应对挑战
2013年01月07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侯惠勤

张顺洪

姜 辉

王立强

王湘穗

在全球反思资本主义的背景下,马克思著作在一些西方国家受追捧。图为2008年10月17日,顾客在德国法兰克福的“卡尔·马克思书店”选购书籍。资料图片

编者按

2012年11月29日至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召开第三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资本主义危机与社会主义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尼泊尔、古巴、越南等四大洲九个国家的近150位参会代表共聚一堂,纵论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变迁,畅谈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前景。此次大会是对在全球经济政治大变局中展望世界社会主义复兴前景的一次深度研讨。《求是》杂志副总编夏伟东主持大会开幕式。原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李力安、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中国软实力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央党校教授赵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崇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英国共产党主席哈帕、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茹科夫、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教授多博林科夫、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教授卡扎诺夫、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委员哈拉比、德国著名哲学家与经济学家帕特森、法国著名学者博卡拉、古巴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格迈兹、尼泊尔著名学者萨帕利亚、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副院长武明江等中外代表分别作大会发言。与会代表就新自由主义和国际金融垄断与世界格局和社会阶级结构、新帝国主义的特征及发展趋势,世界左翼与社会主义现状及前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对整个世界形成了巨大冲击,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受到严重挑战,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被广泛质疑,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遭遇全面危机,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尽头也必然带来社会主义的复兴。本报今天特刊登与会代表观点集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所长 张顺洪:

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将面临困境

无止境地追求利润是资本的本质。为了追求高额利润甚至超额利润,资产阶级可以不择手段。掠夺和剥削弱小国家和地区是资本主义的本质表现和必然要求。为了追求利润,资产阶级除了在国内剥削工人阶级外,还极力在国外掠夺和剥削弱小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近现代,其主要表现就是极力推行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资本主义的发展伴随着国家内部的贫富分化。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向少数富人高度集中,必然导致一国之内贫富两极分化。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世界范围内深化。主要表现为,资本向少数强国、富国集中,出现了穷国与富国的两极分化,今天则突出地表现为少数富裕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广大相对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和困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或将成为取代资本主义道路的一条光明大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