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枪击血案一再发生  控枪措施前景未卜

国际视点:美国人开始“恐慌性”购枪防弹衣

父母纷纷为孩子订购防弹衣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  波

2013年01月0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5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警方在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房屋外封锁街道。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郊区奥罗拉市一名持枪男子在杀害3名人质后被警方击毙。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舆论再次呼吁减少社会枪支和加强枪支管制。与此同时,美国不少父母纷纷为孩子购买防弹衣。

枪支销售更火爆

5日凌晨3时左右,奥罗拉市一处联排别墅内传来枪声,一名人质从二楼跳窗逃脱后向警方通报了情况。警方随后组织周围住户撤离,并与枪手进行谈判。6个小时后,警方在谈判失败的情况下向屋内施放催泪瓦斯,并与枪手交火。但在击毙枪手后,警方发现3名人质已被枪杀。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枪手作案动机。初步调查认为,枪手与人质存在亲友关系。

这是不到半年时间内,奥罗拉市再度发生枪击惨剧。去年7月20日,枪手霍姆斯闯入当地一家影院乱枪扫射,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伤。而去年12月14日,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枪手在杀害20名儿童和6名成人后饮弹自尽。

就在桑迪胡克校园枪击案发生后,总统奥巴马表示,将在控枪问题上“采取有意义的行动”。他要求副总统拜登成立一个工作组,在数周内提出控制枪支暴力的具体方案。奥巴马称,方案可能包括禁止交易攻击性武器、高容量弹匣,以及对枪支购买者进行更广泛的背景调查。

然而,美国在如何管制枪支问题上至今没有达成共识。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拥枪游说团体与奥巴马阵营展开激辩。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执行副总裁韦恩·拉皮埃尔呼吁给每一所学校配备全副武装的警卫,以应对不测。他此前曾声称:“唯一可制止持枪坏人的做法,是让好人持枪。”奥巴马则不以为然。近日,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在校园里配备更多枪支”的观点表示怀疑。奥巴马说,大部分美国民众会对它的有效性心存疑虑。

有分析人士认为,连续多起严重枪击案发生后,奥巴马推动国会立法以收紧枪支管理并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增大。但也有民众对此不抱希望。不少人认为,白宫草拟的雄心勃勃的控枪议案,只会被国会的共和党人扔进垃圾桶。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每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的枪支销售都会更加火爆。《华盛顿邮报》称,近日在全美各地的枪展上,成交量多于以往。购枪者目的多为防身,许多人赶在政府可能出台更严格的枪支管制措施之前购买,甚至导致一些经销商的半自动步枪脱销。据统计,美国平民目前持枪总数达2.83亿支,每年新枪销量达450万支。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