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董幼鸿:德国“斯图加特21”项目的再思考
2013年01月07日13:48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依靠法制手段,推进稳定风险评估。今后在涉及民众“邻避冲突”引起抗议的事件中,为了推进项目运行,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必须从法制上着手,将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项目出台的前置环节,提高稳定风险评估的法制性和权威性。在推进公益性的公共项目开展同时,保障利益受损利益相关方的权益。
  通过稳定风险评估,反思决策过程中的不足。重大项目出台后,为什么会引起民众抗议?这还需要政府反思方案本身的科学性及方案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另外很多项目沟通不够,造成民众的不理解和不支持,这也为重大决策出台埋下了不稳定的隐患。
  总之,“斯图加特 21”项目引发的环保争议和示威,也使各国越来越认识到,应该让民众更多地参与大项目的事前评估,这就为我们重大决策出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今后,根据十八大关于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听证会、恳谈会、咨询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民众参与到公益性项目重大决策中,加强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提高民众对敏感决策的认同度,引导民众与政府就相关重大决策达成共识,确保重大决策的稳定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为重大决策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