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新阐述新要求
荣长海
2012年12月31日08:22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这个判断表明,科学发展观具有丰富的内涵。从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论述来看,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导作用更加具有针对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更加自觉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比较党的十七大的概括“第一要义是发展”,这次对第一要义的概括更加全面和具体。党的十七大对“第一要义”的解释是:“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那时对“发展”的界定主要还是偏重于经济。党的十八大则提到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发展的内容更加丰富。而且,把社会发展的内容加进去,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本来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这一点的提法是“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内容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这个内容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得到了重申和充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条基本要求时,首先强调的就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显然比“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进了一步。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在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的字面之后加上“立场”二字,显然是对坚持和保障以人为本的实现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就字面而言,这次的提法与党的十七大报告完全相同,但就内容而言,党的十八大报告有许多新的提法。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使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四大建设为一体因为增加“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而成为五大建设为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使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更加全面和充实,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更加落到实处。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这一点也与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字面上完全相同,但在整个十八大报告中,统筹兼顾的要求贯穿始终。例如,关于我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设想,在经济发展中有一个翻一番的提法,此前都是只讲国内生产总值,这次明确加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一项,并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都提出具体措施加以保证。又如在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时,特别提出在“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的同时,要求把它“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表明只有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建设都注入生态文明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责编:方蕊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