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行动纲领
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2年12月31日08:18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我们党对正确认识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加强自身建设的新自觉,是对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基本问题的新回答,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新发展,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纲领。

  不断探索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不断根据党所处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提出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我们党的一贯追求。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系统总结我们党长期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基础上,首次明确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2009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一文中,对如何把握好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作了重要论述。他强调,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党的建设,深入研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党建理论创新。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规定违反规定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既要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党的建设成功方法,又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包括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借鉴外国执政党建设的有益做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2011年7月,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五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责编:方蕊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