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党应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一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支撑经济发展的内外条件与优势有所弱化,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显现,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还不太适应等等。同时要看到,有的党员干部追求“显绩”,不重视“潜绩”,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所留下的“政绩”经不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因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面向未来,我们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从根本上转变发展观念、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赢得发展优势,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下一页
(责编:万鹏、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