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盘点:2012年新闻界十件大事
2012年12月27日09:4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人民网A股成功上市

2012年4月27日,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交易。开盘价31.01元,较发行价上涨11.01元,涨幅为55.05%。人民网是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也是第一家在国内A股整体上市的媒体企业。人民网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它将为人民网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为文化传媒企业上市探索前进的道路。

专家点评

向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人民网A股上市是2012年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传统国有事业单位控制的高端文化资源通过一级市场,来吸引社会资本的参与,除了经济效益外,其文化和“制度破冰”的象征意义也是巨大的。人民网背后的主体是《人民日报》及各种衍生业务,在上市之后,如何与真正的商业门户网站竞争,可能需要更多的考量受众主体、用户体验以及经营模式等。

7、“最美”报道弘扬向善道德力量

2012年9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揭晓最美乡村教师名单,徐德光、邓丽等10位乡村教师和以林子闳为代表的农村教育志愿者团体获得“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是新闻媒体“最美”报道的一个缩影:“最美护士”、“最美司机”、“最美高富帅”……2012年,报刊、广播、电视、通讯社以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充分发挥自身引导舆论、凝聚人心、弘扬先进的作用,把宣传时代楷模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以发现伟大的眼光和崇尚先进的情怀,挖掘闪光事例、报道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一次次映入观众和读者眼帘,打动鼓舞了无数人。2012年,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生动展示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热情讴歌时代楷模的高尚情操,让人们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形成了净化人心社会、推动时代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专家点评

涂光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在“最美”事迹的传播中,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互动热烈。网友们盛赞英雄,数百家媒体继而跟进,这是社会集体向英雄致敬。

8、中央新闻单位采编人员赣州行

2012年6月26日—7月3日,中宣部、全国三教办组织18家中央新闻单位上百名编辑记者到江西赣州,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和体验。编辑记者们参观了叶坪红军广场、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新闻工作传统教育;到农村基层体验生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和社情民意,以实际行动落实新闻工作“三贴近”原则。这是继2009年“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名编辑名记者江西老区行”,2010年“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寻根西柏坡”和2011年“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之后,第五批编辑记者到基层体验生活的活动。这项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已经成为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成为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品牌活动。

专家点评

高善罡(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一个星期里,广大编辑记者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与赣南苏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家用心体验,深入调研,虚心学习,广交朋友,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作风得到锤炼,认识得到提高,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的。

9、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上线

“北京暴雨,整夜无眠。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与大家共同守望。为每一位尚未平安到家的人祈福,向每一位仍然奋战在救援一线的人致敬!北京,加油!”2012年7月22日凌晨4时58分,账号“@人民日报”在人民网、新浪网上同步发出第一条微博,标志着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两大微博平台正式上线。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以“权威声音、主流价值、清新表达”为目标定位,以“参与、沟通,记录时代”为责任使命,内容设计以传播人民日报观点和信息为主,兼顾国内外重大事件和服务类信息,并适时组织开展微访谈、微直播、微调查等活动,关注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专家评价,人民日报开通官方微博是“微博一小步,党报一大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开通,得到网友积极响应。截至12月26日9时37分,新浪网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共发布微博4139条,粉丝达342万余人。

专家点评

张涛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微博技术释放出巨大的表达能量,推动《人民日报》微博融入社会,将高端主动脉与一个个社会毛细血管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比较畅通的政治沟通体系,顺应了新媒体发展潮流,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提高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

10、中新社成立60周年

2012年9月13日,中国新闻社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1952年,在廖承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推动下,中国新闻界和侨界知名人士发起成立中国新闻社。目前,中国新闻社有48个境内外分社和记者站,员工队伍2000余人,建立了24小时不间断的信息发布系统。中国新闻社成立60年来,始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沟通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为使命,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向海外华文媒体提供中国新闻和资讯的重要渠道,成为促进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人新闻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专家点评

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在长期的实践中,中新社逐渐形成了比较清新、平易近人的新闻文风,这使得“中新风格”在相当长时期内显得比较特别。当今中国的舆论空间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广阔,中新社面对新的传播形势,也有进一步发展、锤炼自己风格的空间。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谢文、韩寒采写整理)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