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唐任伍:四大社会鸿沟加剧民生之忧
唐任伍
2012年12月27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区域发展鸿沟:降低全体国民的整体幸福感

  区域发展鸿沟是中国东、东北、中、西部等4大地区之间、31个省级地方政府辖区之间在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水平、人居环境水平等方面的明显差距。

  区域发展鸿沟主要表现在:地区发展差距扩大、社会发展差距扩大、人居环境差距扩大、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现象严重、产业分工不合理、地区之间缺乏有效合作等。其中,地区之间差距扩大是最主要的表现,具体包括区域之间、省级政府辖区之间经济总量差异、经济增长速度差异、第三产业构成与比例差异等。这种差异包括区域发展绝对差异与相对差异两种。

  区域发展鸿沟不利于国民经济增长、社会和谐及可持续发展,产生严重社会后果。首先,加剧区域经济发展失衡,导致区域之间GDP总量、人均GDP、GDP增长率、三次产业发展差距增大;其次,降低全体国民的整体幸福感,扩大不同地区居民在基本生活、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距,无法满足居民享有相同的国民待遇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求,恶化社会各阶层鸿沟;另外,区域发展鸿沟会恶化部分地区的人居环境,不利于改善全体居民福利,难以保证一国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提高政府效率,消除社会鸿沟

  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就要求效率与公平兼顾、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并举、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并重,全面提高政府效率。当前需要从以下方面着力:

  第一,转变政府政绩观念有助于消除社会鸿沟。在长期以 GDP 增长为主要衡量标准的政绩观下,中国收入差距日趋扩大,弱势群体日趋增多,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因此,我国要转变政绩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的科学发展观,才能消除社会鸿沟。

  第二,重构政府效率评价体系,有利于规避政府效率悖论。首先,强化公民参与,形成多元化的政府绩效评估主体;其次,改变传统 GDP 评价指标,建立绿色 GDP 新体系;再次,建立经济与社会并重、并逐步偏重社会发展的多元政府绩效指标体系;最后,完善立法保障,使政府绩效评估制度化、法治化。

  第三,创新社会管理,有利于化解阶层鸿沟及制度鸿沟。这就要求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社会管理体系建设,增强社会管理合力;强调绩效导向,引领社会管理创新。

  第四,培育中产阶层。加快培育社会中产阶层,促进社会阶层结构向“橄榄型”转化,对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调节与缓和社会阶层矛盾、促进政治民主化、引导社会主流价值观、凝聚社会认同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