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盘点:2012年十大道德建设新闻
2012年12月25日09: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央视启动“我的父亲母亲·关注失智老人”公益活动

今年9月21日世界老年痴呆日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正式启动“我的父亲母亲·关注失智老人”大型新闻公益行动,这也成为今年重阳节的主题。“我的父亲母亲”公益行动发起了“为痴呆改名”、“普及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的黄手环”、“推动老年痴呆检查进入体检必检项目”核心倡议。此次活动旨在关注“失智老人及家庭成员”这一长期被忽视的群体,消除公众对于老年痴呆症的误解,传递预防及护理常识,让更多人了解老年痴呆症的相关医学特征以及患者和家属的情感需求和物质需求,为他们提供关爱,全面提高社会公众认知。

7、电视剧《焦裕禄》热播

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焦裕禄》今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引起热烈反响。电视剧《焦裕禄》全方位展现了焦裕禄的人生画卷,真实地还原焦裕禄朴素的一生,还原他与百姓血脉相连的情感,还原他坚守信仰的心灵史。剧中的焦裕禄不仅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县委书记,还是以勇气抗击过日本侵略者的英雄,勇敢而睿智,为观众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来了解焦裕禄。此剧还十分细腻地刻画了焦裕禄与妻子徐俊雅一生相爱相知,互相扶持的动人情感。由于焦裕禄的党性修养和社会理想,与民族美德和民间情义融为一体,形成人们更加容易感知的人格魅力,他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8、 北京7·21暴雨夜爱心传递

7月21日,特大暴雨袭击北京!面对突如其来的降雨,无论是否相识,无论身处何地,人们心手相牵,守望互助,用爱心与坚守、用信心与力量温暖着这座雨夜中的城市。产妇急需就诊,一条询问有无被淹线路的微博,几十分钟内转发近万条;在京港澳高速受灾最严重路段,152名农民工冒险救了百余名路人;许多私家车主自发组成车队,打着双闪,赶到机场接送滞留旅客;热心市民和商家,为无法回家的路人提供免费食宿。年仅45岁的北京市公安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带领民警救出63名群众,在又一次挨户排查中不幸触电牺牲;北京海淀区环卫中心二队魏公村班职工李成友,面对堵塞的雨水口,卧倒在积水中,奋力搬起水泥制的雨水篦子,再清掏雨水口中的垃圾。

9、“新版24孝”颁布

“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支持单身父母再婚”……8月13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了新版24孝。对于新版24孝的出现,围观者的评论莫衷一是,有人举手赞同,还有人站在现实的高地讨伐着标准的不切实际。传统的24孝为24个孝亲故事,尽管传承于历史,但未必适合于当今这个时代。新版24孝,有其必要性和时代进步意义。新版24孝不管是否具有实际可行性,但在生活里一以贯之讲孝道是应该引起关注的。回归到日常生活中的孝道行动,才是新24孝的真正诉求。给父母打电话,给父母做饭,和父母在一起过节……数数这些我们应尽的义务,却经常在不经意间被我们遗弃。

10、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2012)基层巡演

今年4月以来,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以及中国曲协的组织下,以展示道德模范感人事迹为内容,各种形式的“故事汇”在各地高校、企业、社区、村镇、军营上演,用艺术的魅力传递道德力量,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大江南北。阿尼帕·阿力马洪用慈母之心先后收养19个汉、维、回、哈等不同民族流浪儿童;朱清章28年守候植物人养母,用真情和大爱唤醒母亲;胡文传下水救人并从死神手中抢回4名儿童的生命,却与同时落水的亲生儿子抱憾诀别……每个道德模范的故事都像一盏明灯,引领我们内心向上、向善、向美的信念与力量。艺术家及演员们倾情演绎和真情独白,擦亮了观众的心灯,引发了无数感动和深深思考,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