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赵锡军:城镇化对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发挥积极作用
2012年12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杨迪)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客人民网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到城镇化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会产生哪些具体作用时,赵锡军表示,城镇化如果推进得好,对下一轮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及效益能够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赵锡军称,城镇化如果推进得好,对下一轮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及效益能够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传统的农业生产是分散式、自发式的经济模式,效率比较低,也不符合大市场生产的高效、节能的特点,同时对土地利用、市场信息的使用和一些技术的使用会带来一些瓶颈。所以,在城镇化过程中,如果把城市的建设和农业生产的现代化、高科技的产业建设、高质量高素质的服务业结合在一起,就不仅仅是一个城镇化的问题,而是会带来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从农村到城市以后整体人的素质、生活质量也会提高,以及高附加值服务业的产生和高的空间规划和土地使用效率的提高,这一系列的东西加在一起,这就是城镇化过程中间会带来的很多高素质、高质量、高效益的增长动力。

  赵锡军详细解释说,比如住房建设,环境建设,服务业建设,公共医疗、教育这些配套建设,实际上都是现代服务业中促进经济增长很重要的方面。而不是说简单地规划几条路、规划几个车站,然后把大家归拢在一起住,甚至有的地方连路都不一定通、水都不一定通,这个城镇化就是素质比较低的城镇化,也谈不上效益。所以,设计得好,推进得好,会带来一系列的从人文到科技、到环境、到生态等等方方面面的飞跃。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