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
2012年12月17日10:4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是一份郑重承诺,也是一项重大部署。为了准确把握这一论断的内涵和要求,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沈志华教授。

一项事关全局的好事

沈志华:居民收入的增加,绝不仅仅是居民个人的事情,而且是一件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好事情和大事情。

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积极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如果经济总量上去了,人民群众的收入不能相应增长,人民群众获得的实惠不能相应增加,经济增长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长此以往,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挫伤,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根基也会受到影响。

从当前看,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大矛盾在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拉动经济发展的“马车”发力并不均衡。投资拉力强劲、出口作用明显,消费却相对乏力。

消费作用发挥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居民收入增长相对缓慢,居民收入差距逐步拉大。因此,只有从增加居民收入上做文章,才能切实启动国内消费需求,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