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解读
教育新境界:让每个孩子都成才
2012年12月14日14: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新教育教学,拓展成才空间

既然人力资源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那么,如何创造性地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拓展多元开放的自由精神空间,自然是当前中国教育的改革目标。

十八大报告强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这就需要学校教育发现学生的思维个性、情感特征和表达活力,承认每个孩子都是不能为他者所取代的独立主体,承认每个群体的学生之间都存在着互为落差的天然合理性。

首先,教育要为所有孩子的成才开设制度性的绿色通道,即架构多元办学目标、弹性课程体系、宽松教学空间和开放评价标准所融合的国民教育新序列。在这种多维立体的国民教育序列里,普教与职教、成教有机互补,幼教与基教、高教和谐贯通,来自不同社会阶层和家庭背景的孩子都能获得适得其所、个性伸展的优质教育,得以满足一己兴趣、实现独特发展,为未来生活、服务社会找到最佳坐标。

其次,学校要坚定不移高擎教育理想的旗帜,把“素质”与“创造”放在重要位置。为此,学校要寻找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并前瞻性地拓宽之;在教师招聘与管理上开辟多元评价的灵活渠道,在招生考试与培养上创设个性化绿色通道。最后,教师要精心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细心呵护每个孩子的童真与天籁。这就需要每位教师将“以教代学”或“以教带学”转换成“以教促学”甚至是“变教为学”,从而将课堂重塑为放飞生命智慧、灵感、激情和创造活力的源泉。

总之,十八大报告展示了人民满意、公平惠民的教育愿景,激励社会各界凝练共识、开拓创新,努力提升一种教育新境界:让每个孩子都成才!

(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