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杨洁篪: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2年12月1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和平发展。“要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指明了新形势下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走向。

(一)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我们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我们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二)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互利共赢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我们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我们将加强同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通过协商妥善解决经贸摩擦。我们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三)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新形势下,我们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我们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我们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我们将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我们将开展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友好往来,加强人大、政协、地方、民间团体的对外交流,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

(四)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我们致力于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们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体现了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将为中国和平发展和世界未来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我们坚信,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选自人民出版社已出版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