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包容性增长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14日10: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国民经济长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我国收入分配差距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低收入群体在国民人口中的比重依然较高,这不仅影响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且阻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社会稳定。因此,正确认识和处理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制定合理的政策措施,加大调节力度,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人群,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正确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

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努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为此,我们需要处理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也有矛盾和冲突。“在收入分配中,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原则,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把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利益结合起来”,这是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必须认真把握的一个重大关系。能否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关系,不仅关系我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公平正义。合理的收入分配,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适当提高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让居民吃到的蛋糕占更大比例,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真正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活力;合理的收入分配,需要建立合理的税收机制。一般来说,合理的税收可以引导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反之,税收过低或税收过高将会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税收过低,容易造成因财政收入不足,影响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甚至影响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税收过高,不仅会过分降低企业职工收入,而且会使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因税负过重而萎缩甚至停产倒闭,从而减少国家税基。

当前,我国首先要通过个人所得税、转移支付等方式改善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通过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即按照GDP增长比例确定劳动者报酬调整的幅度和频率,确保职工工资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其次,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兼顾企业的利益,使企业能够有足够的留存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加快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才能为更多的财政收入创造前提;最后,要保障国家财政有一定的积累,提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协调,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此,国民收入分配必须统筹处理好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关系,实现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的有机统一,共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二)正确处理收入分配差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197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库兹涅茨在《经济增长与收入不平等》中,通过对18个国家经济增长与收入差距实证资料的分析,得出了收入分配的长期变动轨迹是“先恶化,后改进”,即“收入分配不平等的长期趋势可以假设为:在前工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过渡的经济增长早期阶段迅速扩大,尔后是短暂的稳定,然后在增长的后期阶段逐渐缩小”,这表现在图形上是一条先向上弯曲后向下弯曲的曲线,形似颠倒过来的U,故被称为“倒U曲线”。“倒U曲线”不仅形象地揭示了收入分配差距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

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同样的道理,调整收入分配差距,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完成,否则,失去经济发展的收入分配方式调整将会挫伤广大人民群众劳动的积极性,进而阻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目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现阶段,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是经济发展中的差距,发展中的问题需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物质文化生活有较大改善,在更高的收入水平上缩小收入差距;只有经济发展了,蛋糕做大了,国家才能有更多的可供集中和调配的财力,才能为缩小收入差距、化解收入不均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奠定物质基础。因此,解决国民收入分配问题,需要从源头上加以考虑。加快经济发展是缩小收入差距的根本途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努力做到在发展中逐步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当前,增加全社会物质财富,需要统筹城乡和地区发展。为此,要特别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从而为加速二元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转换和缩小城乡差距创造必要条件。同时要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大力提高中西部地区群众的收入水平,缩小区域收入差距。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