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欧阳坚:解放思想是坚持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源泉
2012年12月11日13:06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用先进的理念指导实践,就必须防止三种倾向:一是拒绝思想解放,也就是认识不到解放思想的重要性,缺乏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意识,对一切新生事物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排斥新理念、怀疑新举措;二是搞假解放,也就是言行不一,口头上拥护解放思想,行动中却仍然沿袭老经验和老做法,把解放思想停留于表面文章和口头表态;三是乱解放,把思想解放错误的理解为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天马行空地提出和实行违反科学规律的想法与举措。比如,早些年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等思想,就不是解放思想,而是胡思乱想,不仅不利于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反而会产生消极的结果。要克服这三种倾向,至少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永不停滞的自觉追求。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只有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不断实现思想观念的解放、更新和突破,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才能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当前,我们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把握好新形势、分析好新情况、解决好新问题,就不能抱残守缺、因循守旧,就不能用僵化保守的老眼光去分析形势,就不能靠教条、靠本本去解决问题,而必须时时刻刻强调解放思想,使思想认识始终符合于社会的新变化,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寻找新办法,才能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取得新发展。认识真理没有尽头,思想解放没有终点。因此,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我们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总开关,始终坚持、常抓不懈。

二是要努力克服制约思想解放的不良倾向。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就必须在克服不良的精神状态上下功夫。首先,要改变僵化教条、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狭隘封闭的状态,不简单照抄以往的经验、照搬以往的模式,而是科学地研究新情况,创造性地解决新问题。其次,要改变瞻前顾后、摇摆不定、患得患失、不敢担当的状态,切实做到勇于直面矛盾,善于发现问题,对不合时宜的思想和做法敢于否定、勇于突破。第三,要改变安于现状、小富即安、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状态,对已有的成绩不骄傲自满、不沾沾自喜,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永不停滞的思想观念,不断提出奋力赶超的新目标、不断借鉴他人的好经验,不断制定切合实际的新举措。第四,要改变懒惰散漫、浑浑沌沌、无所作为、得过且过的状态,不断克服思想惰性,振奋精神、勇于实践、积极开拓、努力进取,把事业的发展、人民的福祉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只有克服了这些倾向、改变了这些状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实践中去,才有可能实现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

三是要把学习作为解放思想的动力和基础。首先,学习是解放思想的动力。一些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之所以不够大胆,在改革发展中不敢想、不敢干、不会干,缺少相关的素养和知识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只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而不倦、勤于思考,工作上才会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才会有新办法,也才能为思想的解放和认识的提高提供支撑与动力。其次,学习是保证解放思想不出偏差的基础。解放思想要取得实效,就必须使思想认识符合于客观实际、统一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因此,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调研,准确把握经济社会的新形势、新问题、新变化,科学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而做到去伪存真、科学合理,使思想解放的过程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少出偏差、少走弯路。总之,要把学习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常态,努力扩充知识储备、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加强理性思考能力,为解放思想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和理论准备。

四是要把实践作为解放思想的唯一标准和根本目的。思想是解放还是僵化,解放得“够”还是“不够”、“对”还是“不对”,不能凭感觉和主观臆断,只能坚持以实践成败为检验标准,只能看是否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否有利于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有利于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对经过实践检验、有利于推动发展的思想观念要适时总结、继续坚持;对存在偏差和不切实际的思想观念要善于发现、勇于改正。总之,解放思想必须以实践为根基,必须经受实践的检验。

解放思想、推进发展,是时代的要求、事业的需要、人民的期盼。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的决策者,是各项建设事业的领路人。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与否、思想解放的程度,会对当地改革发展进程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用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审视自我、反思自我,努力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和改革创新的先锋,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理论修养上有新升华,在工作能力上有新提高,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