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弘扬真善美 传递正能量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
2012年12月10日13:3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重品德与讲公德并重

公方彬:十八大报告在论述道德建设时强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个人品德修养的民族,这样的侧重与儒家文化重视修身有关,也与小农经济的社会和文化特征有关,但随着中国城市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中国不断由“熟人社会”进入“陌生人社会”,道德随之由熟人道德向陌生人道德方向转变,这些带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变化,必然要求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充分把握,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建立起与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变化相适应、相吻合的伦理道德体系和标准。显然,个人品德与社会公德共同强调,充分关照了民族文化传统与现代社会特点。

道德建设从自身做起

公方彬:今天,我们的社会道德领域存在着一些知行脱节的现象。比如,一方面抱怨“人心冷漠”,一方面又告诫自己“少管闲事”;一方面抱怨别人不守公德,一方面又时常纵容自己。这种相互矛盾的“双重标准”,正是时下道德水准滑坡的原因之一。

十八大报告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我的理解就是道德建设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小事更容易让普通人弄清价值坐标,找到实现价值追求的途径。

强调道德建设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就是强调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维护者,而不能只当享受者;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行动者,而不能只当“批评家”。正如有人所说:“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人民军队在道德建设中大有可为

公方彬: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人民军队必然在这一过程中承担重要责任,实际上也能够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原因在于人民军队在道德建设方面有着深厚的传统,同时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待。

讲优良传统。我军在建军之初就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也是一种道德体现。当前对人民军队而言,最崇高的道德就是对党的忠诚不渝,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甘于牺牲奉献。这样的道德要求,在我军80多年的成长历程中从未弱化过。

讲人民群众有期待。从一些朴素语言中可以看出,比如“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解放军”,“看到军装就看到了希望”,等等。这种价值判断来自哪里?来自一代代人民子弟兵的道德实践,来自灿若繁星的人民军队英雄模范的道德实践。总之,在道德建设过程中,人民军队大有可为。(记者 宋 歆)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