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代号为的全军指挥对抗演练日前在南京举行,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依托军事院校组织作战部队的师首长机关展开的远程异地指挥对抗演练——

“2012·南京对抗”:实起来  严起来  真起来

苏银成  郑卫平  冯国雄

2012年12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军直升机垂直突击。
  乔天富摄

蓝军利用堑壕机动兵力。
  乔天富摄

红军装甲分队隐蔽突击。
  本报记者 苏银成摄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11月26日至27日,代号“2012·南京对抗”全军对抗训练研讨交流活动在南京举行。据了解,下一步,解放军总部机关还将出台对抗演练的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实战化对抗训练机制的常态化。军事院校、训练基地和作战部队融合组训,“依托军事院校开展首长机关对抗演练,依托训练基地开展实兵对抗演练和实弹检验”,将成为中国军队今后生成和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方式。

钟山脚下,指挥博弈精彩纷呈;皖东大地,实兵对抗硝烟四起。红蓝两军鏖战正酣,记者走进演兵场,亲身感受演练的信息特质和实战化追求。

战训平台互联互通

指挥打仗不再临阵换枪

镜头:作战时间20××年11月26日8时30分,驻×某部“红军”指挥方舱里,指挥员正依托全军列装的指挥平台,整编战场情报,分析战场态势,下达指挥命令;而在千里之外的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由该院研发的另一套训练系统正飞速运行,实时接收“红”“蓝”双方的指挥命令,记录相关数据,进行作战模拟,并将产生的相关数据瞬时传输给“红”“蓝”双方相关席位……

这是我军首次依托院校组织部队首长机关远程异地指挥对抗演练。

总导演部电子显示屏上,“红”“蓝”双方部署情况一目了然,正在展开的作战行动实时呈现:一支“红军”干扰分队成功引起“蓝军”注意,吸引对方大量兵力火力;另一支侦察分队正借着干扰分队的掩护,全速向“蓝军”纵深挺进。突然,行进中的侦察分队遭遇“敌”装甲部队猛烈袭击,行动困难;“红军”指挥员迅速下达炮火支援命令,顷刻,一枚枚炮弹从“红军”炮兵阵地腾空而起,划着优美的弧线直刺“蓝军”装甲目标……

“直接依托指挥装备进行指挥对抗训练,感觉就是不一样!”参演的“红军”指挥员现场感叹,由于首长机关指挥训练大多不带实兵,使用列装的指挥平台进行训练,存在着分队行动数据无源采集、作战行动无法模拟的问题,因此部队平时依托训练平台进行指挥训练,而一旦到战时,则要使用指挥平台进行指挥,“临阵换枪”的问题客观存在。

“指挥平台与训练平台首次实现互联互通,参演部队直接依托实装开展指挥对抗训练,是此次演练的最大特色与亮点。”演练技术保障组组长、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作战实验中心主任高志年介绍,从去年8月份开始,该院在相关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成功研发了集跨平台采集信息、数据解析、信息交互等功能于一体的“桥接服务系统”,并成功运用于此次演练中。

“信息化条件下,战训一致能否得到落实,很多时候不仅是思想认识的问题,更是技术支撑的问题”,演练总导演、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王培院长告诉记者,“桥接服务系统”的研发使用,较好解决了部队首长机关平时训练和战时指挥平台不一致、“临阵换枪”的问题,真正实现了部队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

下一页
(责编:万鹏、李晓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