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伟平在华川村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侧记(图)
白德斌
2012年12月06日13:51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本报记者白德斌

  本报记者白德斌

  横卧在黄土沟壑中的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在过去的259天里,经历了一次嬗变。

  一条平坦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了村口,路两旁,个头差不多的小柳树整齐而立。一座平整宽敞的村民活动广场,已成为大家学习、娱乐的最佳选择。

  一个农贸市场将企业与农户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与市场的对接。一间间曾经破旧的房屋已经修整一新,一座座养殖温棚已经开始发挥致富效益,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12月5日一大早,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就从兰州出发,来到了他的双联行动联系点华川村,在村里给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

  看到华川村的变化和群众脸上幸福的笑容,刘伟平说:“我很高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还要做得更好。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也不能忘记,在双联中迅速脱贫致富的人们,要主动去帮助身边的人,让他们也富起来。今后,华川村富了,也要去帮助周边的村子,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推动双联行动向纵深发展。”

  “收入翻一番”,十八大精神的村民解读

  华川村的小广场上,村里的男女老少,很多都来了。

  大人们在忙着听技术人员讲种养的技能培训,孩子们在嬉戏玩耍。

  刘伟平来到村民们中间,和大家握手问好,像老朋友亦或是亲戚一样。村民们都争着和省长说话。

  “大家说说,村里今年变化大吗?”刘伟平笑着问大家。

  “当然大啊。路修了、水窖有了、树种上了、房子修了、贷款有了、养牛养羊的多了、大家收入也高了……就是因为双联活动搞得好。”村民张吉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的确,就在一年前,这个村庄还在彷徨。村庄嬗变的背后,是什么原因?村民们心中明镜似的。

  就拿张吉来说,双联行动开展之前,他家里一共养了10只羊,现在通过“双联”贷款,已经有了30只,今年的收入不止翻一倍。“我这叫养着羊致富奔小康。”张吉的话逗乐了大家。

  说到小康,刘伟平问:“党的十八大精神,你们都学过吗?”

  村民张彩珍没有读过书,常年操持家务和农活,谁都没有想到她会突然说:“收入翻一番”。这是她前些天听村支书讲十八大精神时,印象最深刻的,省长一问,她就脱口而出。

  “对、对,听到十八大这么讲,我们很高兴。”村民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收入翻一番”,这是村民们最关注的,也是他们对十八大精神最朴素的理解。

  “是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达到的目标。”刘伟平解释说。

  听到省长给大家讲十八大精神,村民们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刘伟平说:“村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拓宽增收门路,加快致富步伐,提高富裕程度,只有大家的收入提高了,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才能实现。”“我说对了啊。”听了省长的解释,张彩珍高兴地说。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的脸上,写满了喜悦,还有自信。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