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卫建林:对世界历史基本走向的十个判断

2012年12月05日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第六

  2001年“9·11”事件,成为“美国世纪”终结和美国走上下坡路的历史里程碑。“反恐战争”越反越“恐”。政坛高层丑闻不断,国家体制瘫痪,政治、经济、文化愈益分裂,“华尔街精神”崩溃。“民主”沦为金钱游戏和“富豪民主”,80%居民不信任政府。中产阶级神话破产,“美国梦”成为美国噩梦,只有一个靠美元霸权余威、舞刀弄枪、巨额债务和抢劫第三世界资源、市场、盘剥廉价劳动力维持运转的社会。

  第七

  2008年以来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危机,不仅如格林斯潘所说“百年不遇”,而且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粮食危机、环境危机交叉重叠的多重危机,是这一体系本质使然的深层的、整体的、结构性的、制度性的危机,是其内脏腐烂、自我爆裂和不可逆转、无法自我修复、失去发展多样性的危机。危机是掠夺。救市是掠夺。复苏同样是掠夺。

  第八

  社会动荡和灾难引发全球抗议:从否定新自由主义到质疑资本主义。曾经宣布美国胜利即历史终结的福山,调门变为美国“跌下神坛”。整个资本主义神坛崩毁。对人的剥削走到同人类绝大多数为敌。对自然的剥削走到地球灾害频仍和加重。新自由主义正在成为资本主义命运临界点的标志。对资本主义丧失信心,质疑资本主义,成为最广泛的世界性思潮。

  第九

  人民抵抗运动:从“另一个世界是可能的”到“替代”。“替代”——“替代方案”、“替代模式”、“替代战略”、“替代秩序”、“替代社会”,直接的目标是世界再也不能容忍新自由主义,是彻底埋葬撒切尔夫人那个“别无选择”的咒语。“另一个世界是可能的”——历史再次叩响社会主义的大门。

  第十

  马克思伟人回归和“重新发现社会主义”。没有一次历史的进步不以重大的倒退和灾难为前提。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危机不仅激起世界人民对自己历史创造伟大传统和成就的回忆,而且使资产阶级思想武库愈加暴露出它的虚伪和贫乏。远甚于资产阶级自执掌政权就死狗一样抛弃黑格尔,詈骂、侮辱、背叛、曲解马克思,曾经是新自由主义盛行中升官发财的赚钱生意。然而起初是全球化问题,接着是危机的到来、蔓延、在现有秩序中的自我拯救,使仅仅为着学术的说服力,也不得不求教于马克思。从援引马克思的个别词句到赞同他的若干基本论点,再到重新推出他的学说和他的事业,马克思再度被置于人类认识领域的最前沿。

  十个判断,希望能够轮廓式地勾勒30多年来世界的横向与纵向的基本面貌和大略走势。世界从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全球凯旋走到它的凋零,从美国霸权不可一世走到它和整个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文明的衰落,从苏联解体、一片废墟走到社会主义重新成为人类的历史选择和进行新的探索与创造的起点。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

上一页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