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李捷: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行动纲领

2012年12月05日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十八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的突出贡献,是在十七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体布局的基础上,完整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行动纲领。

总揽党的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在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提出的。提出这个重大命题的目的,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涵。

自从这个重要命题提出以后,我们党就在不断提高对它的认识、不断探索其中的规律上下功夫。2011年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对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五点努力方向: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表明,我们党已经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以推动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认识和把握。

这次十八大报告中,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命名第十二部分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党的建设科学化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作用,提升了它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意义。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丰富发展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段重要论述包含着几层重要内容。

第一,明确指出党立于不败之地、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具备的两种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即“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第二,在加强党的建设的主线中,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这一重要内容,要求全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第三,围绕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明确提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四种能力。

第四,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表明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加全面。

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这要求全党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判断、解决复杂纷纭的问题;要认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这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全面增强抵御风险、拒腐防变的能力。

建设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确保党始终走在实践和时代要求前列的根本举措。必须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