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04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想和期盼,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人民的郑重承诺。

掷地有声的郑重承诺

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承诺郑重,掷地有声。这是中国共产党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具有科学依据和现实可行性。

具有科学的目标和规划。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指出:“翻两番,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八百美元,就是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这个小康社会,叫做中国式的现代化。”“小康”这一含有深厚文化底蕴、富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目标从此深入人心。进入新世纪,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使全体人民都能够更加充分、更加稳定地享受小康生活,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既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要求相一致,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作了补充、完善和深化,从而构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的目标体系,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的目标和战略规划。

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所走过的每一步,都可以看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所留下的坚实脚印。十六大以来,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人们公认,这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时期。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十年来,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具有充分的现实条件。经过90多年的奋斗,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现实条件、思想指南和根本保障。

下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