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解读
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实现后发优势的契机
——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世秋
2012年12月04日10:3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世秋。

解决环境问题要服务于民众福利改进

记者:十八大报告首次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对于这个变化,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世秋:生态文明所强调的人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对中国而言是能否实现后发优势的一个契机。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面临的冲突依然尖锐,不少地方还坚持“唯GDP至上”。全球化背景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应充分考虑环境污染给人体健康、人民生活福利带来的影响。只有考虑到这种影响,才能制定适合的政策,推进产业发展,并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均衡发展。尽管收入是民众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GDP并不是代表民众福利的唯一指标。

寻求后发优势,中国不仅要瞄准当前的国际经济合作关系,还应着眼于未来全球经济贸易合作模式的变化趋势,找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和资源,占领未来市场。这不仅是经济战略的考虑,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追求的目标。

种种环境问题的解决,最终都要服务于本国民众福利的改进。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怎样把它从理念落实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落实为具体行为的改变和技术的不断更新上。这要求政府在环境保护和资源配置上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既要有明确的制度安排,又要制定有效的政策去引导,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保障和推力。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