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政客论调荒谬狂悖,极右新党急速上位
日本政坛集体向右转
2012年12月03日15:54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渊源:右翼“吃香”由来已久

  日本政坛掀起的这一轮比拼谁更右的竞赛,让传统的右翼人士也感到吃惊。极右团体“一水会”的一名顾问如此抱怨:“现今持右翼主张的人仿佛失去天敌后的动物一般,飞扬跋扈且大量繁殖,真担心这样下去,生态环境会遭到破坏……日本政治落到街头宣传车的水平,真有点不可思议。”

  其实,日本社会趋向保守化在冷战后就已初现端倪,进入新世纪后更是愈演愈烈,以致出现了政治家越右越吃香的怪异现象。以小泉纯一郎为例,他在首相任内6次参拜供奉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等邻国关系持续恶化。但小泉恰恰是近20年来支持率最高、任期最长的首相。同样,野田佳彦也是民主党“鹰派”势力代表。他上任不久便在自卫队阅兵式上发表“忘战必危”的训词,随即又松动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删除了《宇宙开发利用法》中有关禁止宇宙空间开发用于军事目的的限制,甚至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惜挑起与中国的争端。尽管野田执政不力使内阁支持率跌进20%红线,然而,在民调中有关最被看好的首相人选,他仅次于安倍晋三和石原慎太郎,位居第三。

  日本朝野的右翼政治家如此跋扈嚣张,多少还是有民意基础的。一份民调表明,25%日本民众主张增强军力,远远超过3年前的14%和1991年的8%。共同社报道称,自8月钓鱼岛及独岛问题引发日本和中韩对立加剧以来,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有37个要求中央政府对中韩提出抗议或采取“坚决的外交态度”。

  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认为,日本民意的右倾化,比日本政界人士右倾化、日本政治右倾化更可怕。

  从深层次来看,日本自冷战结束后一直经济滑坡、政局动荡,民众普遍感到失望、失落、闭塞与焦虑。2009年民主党上台后似乎给政坛带来一线生机,但它执政3年来失误不断,日本经济不仅未能摆脱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失去的二十年”的阴影,经济总量也被中国迎头赶上,在东亚乃至国际事务中趋向边缘化。结果一方面越来越多民众对政治感到厌倦、冷漠和疏离,另一方面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日渐抬头,为右翼势力在日本社会的跋扈嚣张提供了肥土沃壤。

  警惕:妖风引起国际担忧

  日本社会的右转趋势已经引起国际社会警惕。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日本国内出现了一种“逐渐地、实质性地向右转”的趋势,特别是在外交和军事战略方面采取了“比二战后任何时候都更具有对抗性的政策”。还有美国分析家则认为,打着“强国”旗号的日本右翼似乎是在重复19世纪的老路。

  安倍发表竞选纲领的次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就提出警告:“总体看,日本政治局势显现右转信号,一些人说,日本变得更加民族主义。”

  “我们正密切关注局势,将准备好应对措施,”他说,“日本在领土议题方面变得更加保守和富有侵略性,我们需要小心。”

  对于日本即将到来的大选,韩国媒体称,这既是对现政府的评价,也是对日本国格的考验。

  对于自民党提出的极右竞选纲领,韩国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院长孙烈日指出,安倍晋三2006年担任首相时提出了“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口号。但是,安倍晋三不反省历史,因此没有获得亚洲国家的支持,终究以失败收场。而他现在又重新打出“反动的爱国主义”旗号。日本政治可能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很难有太大改变。

  孙烈日还表示,自民党很难独自掌权。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和石原、桥下的“日本维新会”组建联合政府。日本国民希望新任领导人为他们解决经济问题。但是,如果日本政府推行安倍式“反动的爱国主义”,中日关系就会进一步恶化,这样一来日本经济将很难稳定下来。自民党很有可能在经济和外交两个领域全部以失败告终,结果只能下台。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11月27日发表文章,对石原和桥下的极右立场表示了担忧,“近年来,石原和桥下表示支持日本用核武器将自己武装起来,这对许多日本人和日本的邻国来说是一种可怕的前景”。

  “石原尤其一心想着与中国交战。过去从事小说创作的石原是日本最有名的新民族主义者……石原对中国最新的挑衅行动是他建议日本与越南、菲律宾结为联盟”。

  在经历种种挫败之后,野田佳彦曾警告石原:“强硬的说辞固然会赢得民心,却会让日本处于危险境地。”日本政坛的右倾化可能会迎合大众,满足政治家上台执政的私欲,却带不来重振民族雄风,只能是自绝于世。(据新华社、央视)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