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
周振国
2012年11月28日08:55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而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支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过程中,需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吸收和改造。因此,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及其创造性实践,不能不表现出自身特有的民族特点和形式。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系列深刻的思想观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吸收、提升和广泛运用。比如人本思想、小康社会思想、社会和谐思想、道德思想、教育思想等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方面都有充分的吸纳和反映,具有“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和民族生存繁衍的命脉。中国共产党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继承、弘扬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同时又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内容和活力。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主体。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能够顽强进取、百折不挠、生生不息、永不停止,靠的就是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这种民族精神,数千年来支撑着中华民族从苦难的往昔走到辉煌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集中地反映了这种民族精神,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为基本内容之一,并与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融合,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的不懈追求。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维新改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都没有成功。当中国共产党出现在政治舞台上,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曙光,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无数考验,不仅新中国诞生了,而且我们开辟了一条新路———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凝聚先贤们探索精神和思想成果的道路,是引领全体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光辉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民族复兴,是当代中国向世界展现的民族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背景下开创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都充分融入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充分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国际视野、全球思维观察分析时代变化的特征,探索回答时代性课题,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再认识,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对中国国情进行再认识,揭示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概括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逐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但是,认识都是历史的、具体的,需要随着客观过程的推移和实践的深化而继续发展。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

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化,各国利益相互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各民族只有以人类文明成果为资源宝库,广采博纳,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进程中,以科学态度对待外来文化,包括有分析地借鉴吸收当代思想理论成果,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不仅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快地走向世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开创了社会主义实践的新模式。从实践层面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途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保证,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向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并取得了伟大的成功,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对国际社会主义发展的贡献,也是对全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