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解读·高端访谈⑩
高新民: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2年11月28日09:25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认识上的又一次飞跃,是对形势发展、事业开拓、人民期待的积极回应。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总体布局、总体目标和要求,作出了新概括,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要求,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使党的建设理论达到了新境界。这是多年来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新总结,反映了我们党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新认识,体现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要求,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1

党建认识的新高度

记者:对比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党建部分标题就可看到,十七大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八大报告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主题,有何新意?

高新民:十八大报告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党的建设的主题提出来并加以阐述,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新高度。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十八大报告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主题和带全局性、统揽性的重大要求,反映了我们党不断探索和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的高度自觉,进一步凸显了“科学管党治党”的价值取向,明确了党的建设的前进方向和路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之前,特意加上“全面”两字,表明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与过去相比有着更高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即不是单项提高、局部发展,而是全面提高,整体跃升。标志着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记者: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党的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高新民:从党的建设所面临的环境看,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迫切要求我们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从党的建设的现状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现实需求。从总体上看,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党的建设状况虽然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是党内也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