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罗阳与“航母Style”:航空报国 死而无憾
2012年11月27日09: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歼-15·感动】 罗阳:生为战机 死为战机

歼—15顺利完成起降航母训练,作为研制现场总指挥的他却不能参加庆功会了

我国自主研制的舰载机歼—15顺利完成起降航母训练,战机美丽雄健的起降身姿,相信会永远定格在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的脑海中。然而,11月25日,就在“辽宁舰”完成训练任务靠岸后,罗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殉职,享年51岁。

“自己整个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非常欣慰”

按照计划,罗阳登上“辽宁舰”,参加舰载机歼—15的起降训练任务。对于航母和歼—15飞机来说,这个训练至关重要。

作为歼—15飞机的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感到责任重大、心潮澎湃。“压力之大,责任之重,难以想象。”和罗阳一起在辽宁舰上参加训练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褚晓文说。

歼—15成功起降后,罗阳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由于此前训练任务异常繁重,加之船上有保密要求,直到任务成功完成后,他才跟妻子通了一次电话。罗阳对妻子说,“自己整个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非常欣慰。”没想到这次通话就成了他和家人最后一次通话。

“从上航母前一周到最后牺牲,罗阳的行程紧张,非常劳累。”褚晓文告诉记者,“他率沈飞参加珠海航展,然后飞到北京参加会议,回到辽宁后又搭乘直升机飞赴大连‘辽宁舰’,可以说是马不停蹄。上了航母,把东西放好,他一分钟都没有休息就上了塔台。”

褚晓文回忆,自己曾劝罗阳休息一会儿再干。“前面耽误的活儿太多了,得赶回来。”罗阳这样回答他。

罗阳在航母上的各个监测点一丝不苟地检查,检测各个系统;晚上参加海事协调会,和试飞人员沟通。

褚晓文说:“他非常疲惫。要知道,除了歼—15飞机,罗阳他们还承担着多个重点型号的任务。”

也许是前期的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透支了罗阳本来强健的体魄。11月25日12时许,罗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英年早逝。

据了解,罗阳原来每年都会做体检,未曾发现什么异常。今年由于工作异常忙碌,集团年初的体检,他没有能参加,潜在的心脏问题也没有机会被发现。

“航空报国是使命,不是荣誉”

前20年研发设计飞机,后10年制造生产飞机,这是罗阳30年航空报国的人生轨迹。

罗阳1982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任设计员,先后担任九室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兼副所长。

从事研发及负责人20年后,罗阳2002年7月改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后任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2008年12月兼任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分党组成员。

“我们这一代人,有着自觉承担国家使命的责任感。”褚晓文说,“尤其是航空工业的人,有着强烈的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担当意识。”

罗阳服务过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飞集团曾为中国贡献了歼—6、歼—8等几代主力战机。

近年来,作为我国重要的歼击机制造基地之一,沈飞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型号任务。

“沈飞的责任实质是国家责任。”罗阳生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人的特殊性。和一般企业相比,沈飞有8个字,‘恪尽职守、不负重托’。”

“航空报国是使命,而不是荣誉。”这是人们记住罗阳生前的一句话。

沈飞员工悼念:“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

中航工业集团负责人表示,罗阳将自己30多年的全部精力和智慧都奉献在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上,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由于保密需要,罗阳生前并不太为人们所知。但他曾担任歼—15战斗机等多个重点型号的研制现场行政总指挥,业务精通、管理水平高超,在集团内部口碑极好、威信极高。

记者了解到,罗阳对工作要求极其严格,质量意识很强;对下属随和宽容,十分爱护。

“这几年是集团变化最大的时期。沈飞任务量、订单大幅增加。现在我们技术管理部门普通员工平均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比五六年前翻番。”一位中层干部说。

沈飞工艺处处长董强说:“对罗总的离世,大家感到非常突然,难以相信。”

25日晚,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的很多员工来到大连至沈阳的高速路口迎接载有罗阳遗体的车辆。中航工业集团的网站主页改成了黑白色。

“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有沈飞员工悼念道。

航空业界人士表示,将永远缅怀罗阳同志,化悲痛为力量,完成罗阳未竟的事业,为实现航空报国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纷纷致敬:“军工英雄,一路走好!”

歼—15飞机顺利起降航母令广大网友十分兴奋,就连飞行助理指示战斗机起飞的动作也被冠以“航母Style”而在网上受到热捧和模仿。而对于罗阳的离世,更有不少网友表达了惋惜、痛心和敬佩之情。

在微博上,网友“富顺社保陶永康”说:“天妒英才陨明星,航母大计失俊杰。英雄,一路走好!”

网友“青竹樵夫”说:“中国的强大每一步都充满着艰辛,有汗水、有泪水、更有热血!为国家强大而献身的人永垂不朽!”

网友“焦iao”说:“当歼—15展翅腾飞的时候,我们要感谢‘罗阳们’勤勉踏实的工作,为了国力的提升,罗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向他们致敬!”

根据安排,沈飞集团29日将举行罗阳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向中国军工技术开拓者致敬!向罗阳致敬!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