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⑥
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素质
宁吉喆
2012年11月25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把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推向深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素质。

  一、充分肯定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

  新中国诞生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来,医疗卫生队伍在应对非典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化医改5项重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全民基本医保制度基本建立。截至2011年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3项基本医保的人数已超过13亿,覆盖了95%以上的城乡居民,织起了世界上最大一张基本医疗保障网。二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到2011年7月,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按照规定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基层群众用药负担大幅降低。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投入力度加大,10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各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覆盖近2亿人。五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在17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37个省级试点城市开展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311个县级医院推进了综合改革试点。社会办医得到鼓励、引导和发展。

  (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逐步走上科学轨道

  一是卫生事业不断壮大。2011年,全国卫生机构达95.4万个,卫生人员达861.6万人,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达4.37人。二是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显著加强。3年来中央投资支持了2200多所县级医院、6200多所乡镇卫生院、2.5万多所村卫生所和2300多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近年来,有36万名基层机构在岗人员参加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为中西部地区农村免费培养了医学生1万多人。三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高。3年来中央投资支持了2900多个县级卫生监督和急救机构、2200多个县乡计生服务站、500多个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建设,以及4500多个中西部县级卫生保健机构的设备购置。四是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逐步增强。近5年,政府对卫生的投入累计超过2万亿元,比前5年增加2倍。专业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初步实现公益性运行。五是基层群众在卫生改革发展中明显受益。2011年在基层机构诊疗的患者比2008年增加8.4亿人次,增长28.5%。群众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一般达到70%,补偿上限平均接近8万元。新农合门诊统筹已普遍推行,基层机构基本药物价格比3年前平均下降30%。全国卫生总费用中个人卫生支出的比重从2002年的57.7%降至2011年的34.9%,居民负担明显下降。

  (三)国民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2000—201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1.4岁提高到74.8岁;2002—2011年,孕产妇死亡率从10万分之51.3下降到10万分之26.1,婴儿死亡率从29.2‰下降到12.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34.9‰下降到15.6‰。我国已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健康的指标,居民健康水平走在发展中国家前列。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