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夏春涛: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2012年11月20日13:47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

■核心提示

十八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深刻理解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新表述,特别是以人为本是“核心立场”的深刻寓意。充分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艰巨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

  1

  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记者: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新定位,把它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如何理解此举的重大意义?

夏春涛:这与大家事先对十八大报告内容的推测是一致的。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这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的最大亮点,是十八大的一大历史性贡献,顺应时势,深得党心民心。此举的重大意义,我个人觉得,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领会。

一是时隔十年,又一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党的事业蓬勃兴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二是时隔五年,再次对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了全面总结和科学概括。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快,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至于以何种理论创新成果为核心,起初大家的认识并不一致。十七大将这些新成果一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来表述,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在其中的核心地位。十八大删除后面七个字,将十年来的所有理论创新成果用“科学发展观”来概括,表述更加科学、凝练。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中央一再强调,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对近十年实践起到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显现出非凡的思想魅力和强大的真理力量。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解决了其指导作用与地位相对称的问题,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明确了理论创新的新起点。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亦无止境。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在新探索新实践中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夏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