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热点追踪:努力实现更长时期的平稳较快发展

我国经济形势与发展趋势研究综述

张怡恬 李延玲

2012年11月20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前3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8.1%、7.6%、7.4%。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如何,未来发展趋势怎样,引起国内外的普遍关注。近一段时间,国内各大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经济学者围绕我国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问题积极展开研究和讨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

经济亮点:稳中有进,结构改善

学者们认为,受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和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2012年我国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稳增长、调结构、管预期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了预调和微调的力度,着力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其特点主要表现为稳中有进、结构改善。

从三次产业增长看,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特别是粮食产量将实现历史性的“九连增”。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所下降,但新兴产业增长速度加快,工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活力有所提高。前3个季度服务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有所改善。

从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定,房地产投资显现企稳迹象,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支撑。消费市场增长平稳,前3个季度国内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5%,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提高。出口增速虽大幅回落,但依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增速。从结构来看,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增长一慢一快,吸引外资与对外直接投资增速一低一高,对外贸易和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前3个季度经常性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远低于4%的国际收支平衡警戒线,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就业形势良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前3个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3%,均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7.7%的增速。稳定物价的政策效果显著,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4.5%回落到10月份的1.7%。

学者们普遍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经济增速、物价和就业三大关系总体协调,经济增长降幅逐季收窄,不仅一、二、三产业结构,而且内需与外需结构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变,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结构改善的特点。考虑到今年已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果会进一步释放,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操作空间,预计我国经济增速在今年三季度触底,四季度进入小幅回升通道,可以全面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的各项预期目标,而且2013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超过今年,回到8%以上。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热点追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