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来洁
2012年11月19日13:4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望无垠的茵茵碧草、满目青翠的重重山峦、郁郁葱葱的茂密森林……这些都是生机勃勃的绿色。绿色,是人们描绘美丽生态时用得最多的词语。绿色发展,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所谓绿色发展,并不是为了绿水青山而约束发展,而是不能再粗放发展,不能再依靠增加要素投入、消耗自然资源、追求数量扩张来实现增长。我们只有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培育壮大绿色经济,才能实现绿色发展。

放眼世界,绿色发展早已成为各国共同的发展方向。过去的十年间,我国的绿色道路也越走越宽阔。“十一五”首次设立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如今已经从2项拓展为4项,6年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1%;从巴厘岛到哥本哈根、德班的历届气候大会上,我国带头许下并切实履行绿色发展的庄严承诺;山野里,石头裸露的喀斯特地貌重披绿装,城市里,绿地绿道给水泥森林增添更多生机……绿色,离每一个人越来越近。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资源与环境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最大瓶颈,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必须看到,随着我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阶段,人民群众的温饱需求、富裕需求、保障需求、文化需求正逐步得到满足,优良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城乡居民的普遍追求。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加快绿色发展,核心内容是构建绿色的经济体系,即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正如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所说,“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正是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那种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增长,以及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保护环境的做法,必须切实改变。要真正使环境保护融入经济发展之中,更多地运用市场的机制和规律,来解决环境保护的问题。

加快绿色发展,也需要树立绿色的政绩观。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这就为树立绿色政绩观作出了坚实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尤其需要加强顶层统筹和整体规划。这是因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面非常广,环保、林业、水利、国土、城市建设、农业、海洋等多个部门都与此相关。目前分割的环境管理模式亟待完善。

加快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的生产方式。这就要求企业在承担经济责任的同时也积极履行环境责任,节约资源,绿色生产。具体一点说,矿山要绿色,伴生矿要综合利用,废弃矿山要复绿;建筑要绿色,要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加快绿色发展,呼唤更加绿色的环境。森林是实现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虽然近年来我国陆续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系列生态工程,在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6168万公顷的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但是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还有待提高。必须加快建设现代林业,增加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

加快绿色发展,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广大民众生活和消费方式的点滴改变,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对生产方式形成倒逼机制,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绿色消费,购买生产过程中对环境友好的绿色产品和节能产品,适度消费,注重节俭;绿色生活,节约用水,垃圾分类,少用塑料袋;绿色出行,多采用公共交通……这些微小的行动,并不难做到。关键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发展绿色了,中国更美丽。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行动!就从此刻做起!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各地各部门:为十八大目标而奋斗
·粤试水分功能区选官|长沙任免名单
·吉林省政府发布一批干部任免信息
·湖南株洲市委发布一批干部任免信息
·国家烟草专卖局招录13名工作人员
·原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受贿受审(图)
·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例释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深意
·中央党校:提高驾驭全局战略能力
·学者谈十八大报告的历史与实践意义
·毛泽东的亲戚排队三天买不到火车票
·邓小平不喜欢"称官衔"喜欢称"同志"
·【十八大精彩语录】省委书记那些话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
2.张洁瑜同志逝世
3.陈明清同志逝世
4.解密1937年"十二月会议"上 毛泽东被“孤立…
5.孙文锴当选海淀区长(图/简历)
6.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7.辽宁一财政局长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刑…
8.陶云霞同志逝世
9.魏宏广当选阳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丘志勇当选阳江…
10.周恩来“抽烟”的智慧

  ·频道精选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人民日报社论: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喜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欢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
·十八大报告解读: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
·聚焦党建工作创新:防止"四个危险"不能墨守成规
·贵州铜仁市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纪实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报告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啥|“小意思”不小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十八大报告解读: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
·十八大以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载入史册
·辛鸣: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
·辜胜阻解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从十八大报告看改革新指向
·戴焰军:经济体制改革走向已经非常清晰
资料中心  
共青团成立90年 中央苏区资料库 辛亥革命资料库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