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感言·特别策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专家:中国将成为更平衡的经济体
2012年11月19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11月16日—18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12年全球年会在北京举行。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世界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儿?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方向和路径是什么?中国如何调节收入分配机制?中外经济学者、政府官员等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探讨和对话。本报撷取其中的真知灼见,汇集成编,以飨读者。

中国对全球经济平衡非常重要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彼得·伯特里尔

中国现在消费占GDP的比值慢慢增加,内部不平衡性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中国仍然需要制定政策来推动个人消费以及家庭消费

中国现在是全球经济最大的增长点,我相信中国将会成为很平衡的经济体,这可能要花很长时间,而且过程也是很困难的。世界经济的传统发动机是美国,美国的经济总量尽管还是比中国大,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所以,我们在讲全球经济平衡的时候,中国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近年来慢慢改变,我希望中国能够平衡经济,经济转型能够继续深化,能够有7%—8%的经济增长。这需要很长的时期,需要进行很多的计算和实践。

中国的经济转型,首先我觉得重中之重是增加公共投资的有效性。现在中国公共投资的收益率相对比较好,而私营部门的投资收益率也在不断上升。

其次,中国农村土地改革和转型方面,我希望现在能出台更加市场化的农村土地政策,并不是要改变所有权,而是应该让市场来进行主导。

第三,中国现在消费占GDP的比值慢慢增加,内部不平衡性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中国仍然需要制定政策来推动个人消费以及家庭消费,中国的家庭消费已经在世界上落后很长一段时间了。

家庭消费占GDP和投资消费占GDP的比值现在必须要得到平衡,应该更加注重跟收入相关的政策。我要强调一点,要减少有城市户口和没城市户口的人之间的差距,在城市里没有户口的人正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待遇。现在中国没有足够的财政资源让地方政府改革户口的相关政策,所以在这里我想再强调一下,中国必须要有进一步的财政改革。

我们说消费的时候通常会说到家庭消费和个人消费,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一点,其实政府本身也是一个消费者,其消费占GDP很大一部分。现在仍然有空间能够改善政府对于社会安全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和开支,这样可以帮助中国平衡自己的经济,对于国际社会也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熊建整理)

鼓励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改革设计得再周密,也可能有不少缺陷,因此需要鼓励创新、鼓励地方发挥积极性、允许试错、积累经验、再逐渐推广这样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

中国的金融改革中,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也有自下而上的改革。多数人都比较注意观察那些中央做出的决策,比如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汇率改革等。

同时,我们也要鼓励自下而上的改革。有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积极性也很高,都要求进行改革试点。它们感觉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巩固它们的经济发展,巩固它们的创新。与东欧国家的“改革疲劳症”不同,中国各个方面都呈现出比较强的改革热情。不断有基层提出来,希望批准它们进行改革的试点,还经常加上“综合试点”,意思就是希望多要一点政策。

改革是一个允许试错的过程,可以试点,最后做错了,吸取经验教训,有些东西取消了,有些东西修正了。为什么在中国这种现象比较多,在其他的特别是小一点的国家很少见到呢?我个人分析,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城市和农村、东部和西部、中部和西部发展又不平衡,世界上很难有国家给它提供非常成熟的经验。

改革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开始即便是设计周密的改革,也可能有不少缺陷,但在试点过程中间就得到了学习,以后就可能知道如何更好地去实践。

谈起改革,有的同志抱怨,说改革就是谁先向中央要来政策,早晚都是推广到全国。其实也不见得都是这样。只不过大家容易记住的,都是那些成功改革的例子,也有不少改革是试错的,后来纠正了,大家慢慢就忘记了。比如农村信用社改革。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先进行一个省的试点,2003年的时候扩大到8个省份,再扩大到29个省份,前几年又把海南加上了。但是第一个试点的时候,财务方案的设计就失败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不可持续,改革不能获得根本的成功。所以,要修正方案再发起第二步试点。这是一个有试错、自我学习和取得经验、不断修正的过程。

中国是一个大国,有些决策可以继续鼓励创新、鼓励地方发挥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最后再把好的经验逐渐推广。

(本报记者 林丽鹂整理)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名单|简历)
·十六大以来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新进展
·粤试水分功能区选官 告别唯GDP提拔
·孙文锴当选北京海淀区长(图/简历)
·丘志勇当选广东阳江市长(图/简历)
·陈明清逝世 享年56岁|陶云霞逝世
·十八大热词评选"海洋强国"等入选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从严治党"紧急令"
·异地高考破冰倒计时门槛设计很关键
·1937年12月会议毛泽东被孤立的原因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基础靠何奠定
·周恩来不爱抽烟 抽烟体现啥"智慧"?
·解密邓小平"敢"字当头与1975年整顿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张洁瑜同志逝世
2.陈明清同志逝世
3.解密1937年"十二月会议"上 毛泽东被“孤立…
4.辽宁一财政局长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刑…
5.魏宏广当选阳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丘志勇当选阳江…
6.陶云霞同志逝世
7.孙文锴当选海淀区长(图/简历)
8.周恩来“抽烟”的智慧
9.李石贵受贿案一审被判死缓
10.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频道精选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人民日报社论: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喜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欢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
·十八大报告解读: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
·聚焦党建工作创新:防止"四个危险"不能墨守成规
·贵州铜仁市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纪实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报告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啥|“小意思”不小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十八大报告解读: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
·十八大以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载入史册
·辛鸣: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
·辜胜阻解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从十八大报告看改革新指向
·戴焰军:经济体制改革走向已经非常清晰
资料中心  
共青团成立90年 中央苏区资料库 辛亥革命资料库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