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41場舉辦

2024年04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哈爾濱4月16日電  (記者張賀)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41場活動16日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王昌林作題為《深化對新質生產力核心要義、重大意義和基本要求的認識》的主題演講。

在王昌林看來,新質生產力具有典型特征。從驅動要素特點看,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以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為基本內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從發展路徑特點看,新質生產力是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的先進生產力質態﹔從發展結果特點看,新質生產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其核心標志是全要素生產率大幅提升。

王昌林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重要的理論與現實意義。新質生產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需要人們從理論上進行總結、概括,用以指導新的發展實踐。同時,我國正處在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關鍵時期,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選擇,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迫切需要。

王昌林說,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正確處理好自主創新與對外開放、政府與市場、供給與需求、傳統與新興、發展與安全的關系,並在加強科技創新、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等領域重點發力,從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強大動力。

本次活動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光明網承辦,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對活動進行了現場直播。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07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