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對馬克思主義國家觀人民觀的豐富和發展(學苑論衡)

何建華 王縱橫

2024年04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和最鮮明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重大論斷,著眼於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強調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新的內涵豐富和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群眾史觀。如何從學理層面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對馬克思主義國家觀、人民觀的豐富和發展?怎樣在理論與實踐的良性互動中理解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哲學意蘊,把握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價值取向?本期學術版圍繞這些問題進行探討。

——編 者

內容提要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從本質屬性層面深刻闡明了我國國家政權與人民當家作主的內在統一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觀、人民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觀、人民觀。

對馬克思主義國家觀的豐富和發展

在中華傳統話語中,“江山”是對“國家政權”的形象化表達。歷史上,一些思想家曾意識到“人民”與“江山”的內在聯系,提出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天地之大,黎元為先”“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等朴素民本思想,具有一定的進步性,但囿於歷史和階級立場的局限性,這些思想觀點未能從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自身利益的角度,提出關於國家政權建設的理論。

馬克思主義國家觀從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進程認識和把握國家產生、發展的一般規律,認為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不同類型的國家具有不同的階級屬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總結我們黨矢志建設人民政權的歷史經驗,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民本思想的時代價值並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國家觀作出了重要貢獻。

深刻詮釋紅色江山的人民主體性。所謂“國家”,是一個屬於社會上層建筑的歷史范疇,不同的國家具有不同的本質屬性和使命任務。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工人階級一旦取得統治權,就不能繼續運用舊的國家機器來進行管理”,必須“以新的真正民主的國家政權來代替”。在馬克思主義國家觀中,國家具有鮮明的階級屬性。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先后提出一系列關於未來國家制度的主張。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觀,逐步確立並鞏固了我國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領導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國家的名稱,我們各級國家機關的名稱,都冠以‘人民’的稱號,這是我們對中國社會主義政權的基本定位”“各級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論做何種工作,說到底都是為人民服務。這一基本定位,什麼時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深刻詮釋了紅色江山的人民主體性,從本質屬性層面深刻闡明了我國國家政權與人民當家作主的內在統一性。

深刻指明我國國家政權建設的價值導向。社會主義國家如何形成並堅守正確的價值導向,指引國家政權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國家觀的重要課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對馬克思主義國家觀的創新性發展,還體現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指明了我國國家政權建設的價值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深刻表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都是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是為不斷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深刻回答“江山如何永固,國家何以富強”的問題。如何防止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腐化變質,如何確保社會主義紅旗顏色不變,是馬克思主義國家觀的重要內容。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如何成功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是我們黨必須解決好的重大歷史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決不允許江山變色,人民也絕不答應”“紅色江山來之不易,守好江山責任重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實現人民幸福安康作為推動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根本動力和目的歸宿,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匯聚起強大動力。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部工作之中,以黨的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人民利益作為國家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偉大實踐中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不斷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

對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豐富和發展

馬克思主義人民觀認為,人民是歷史的主體,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人民觀,並立足不同時期的實際國情,對馬克思主義人民觀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時代特征和民族特色的創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深刻總結我們黨百余年來踐行初心使命、矢志服務人民的實踐經驗,包含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創新性發展。

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理論內涵。馬克思指出:“作為個人……隻有當人認識到自身‘固有的力量’是社會力量……隻有到了那個時候,人的解放才能完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創造精神,匯集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向前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的集合,每個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都有內心的沖突和憂傷。”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中,既有對人民這一概念的整體性觀照和系統性闡述,又有對人民群眾個體的深入細致體察,在整體與個體、個性與共性的辯証統一中,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理論內涵。

進一步明確和強化了人民群眾的實踐主體地位。在治國理政實踐中確保人民的主體地位,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這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重要內容,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矢志奮斗的重要使命任務。歷史上,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歷史偉業。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要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緊緊依靠人民,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堅持人民是創造歷史根本動力的歷史唯物主義基本觀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既包含對人民和江山關系的深刻把握,又進一步明確和強化了人民群眾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的實踐主體地位和作用。

在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相統一中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社會發展有其客觀規律,人類創造歷史的活動,不可避免會受到客觀條件的制約,必須按客觀規律辦事。同時,人在規律面前並不是被動的,而是能動的。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價值取向,這一基本價值取向的實現,同樣必須遵循社會發展客觀規律,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充分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不斷把人民群眾創造的成功經驗上升為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轉化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同時,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在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檢驗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性、科學性。正是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正確把握社會歷史發展的方向,制定和實施科學的路線方針政策,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深刻總結我們黨百余年來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實踐經驗,彰顯了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高度一致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這為我們在新時代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相統一中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