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圍繞“五個自覺”高質量開展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務委員會

2024年04月1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4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之際作出的重要指示,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闡明了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的極端重要性,為廣大年輕干部指明了“五個自覺”的努力方向,對各級黨組織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提供了行動指南,也為做好年輕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六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入抓好重要指示的貫徹落實,緊緊圍繞“五個自覺”不斷加強和改進辦學治校各項工作,更好踐行“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為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堪當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重任的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致力於培養黨的創新理論的篤信篤行者,把講全講准、講深講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中心任務

理論修養是領導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年輕干部“要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篤信篤行者,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切實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不僅深刻闡明了加強理論學習對年輕干部固本培元的重要作用,也對年輕干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加強對年輕干部的理論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論創新永無止境,理論武裝永不停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將把持續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作為中青班教學重中之重,繼續修訂完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大綱》,在已經形成的100余門相關課程基礎上進一步優化課程體系,融合設置理論講授、實踐解讀、案例教學三個板塊,著重從問題導向、理論貢獻、實踐價值、世界意義等維度加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深度講解。繼續組織骨干教師赴浙江、福建等地調研,探尋理論淵源,力求為學員講出理論縱深和發展脈絡,切實增進年輕干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繼續抓好集體備課、教學督導、教材建設等關鍵環節,多措並舉提高授課質量,幫助年輕干部全面提高理論思維能力,實現理論學習的深化、內化、轉化,努力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致力於培養對黨忠誠老實的模范踐行者,引導年輕干部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自覺做對黨忠誠老實的模范踐行者,旗幟鮮明講政治,著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對黨忠誠老實的科學內涵,深刻闡明了年輕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的實踐要求,為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更好錘煉政治品格指明了努力方向。

對黨忠誠老實是具體的、實踐的,需要年輕干部常思細照、終身踐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將在黨性教育中進一步強化政治忠誠教育,發揮相關講題在培根鑄魂、啟智潤心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續講好“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和黨中央權威”“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等專題課程,結合理論講授、“五史”教學等引導年輕干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繼續組織學員深入開展習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系列採訪實錄學習交流,緊密結合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切實增強年輕干部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持正面引導與警示教育相結合,開展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案例式教學,組織學員深入進行黨性分析,探索實行全周期全鏈條黨性教育模式,讓年輕干部在思想上受觸動、精神上受洗禮、行為上有戒懼,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致力於培養矢志為民造福的無私奉獻者,教育引導年輕干部牢記和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自覺做矢志為民造福的無私奉獻者,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本領,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年輕干部要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深刻闡明了年輕干部干事創業應有的人生境界和目標追求,為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厚植為民情懷、踐行為民服務宗旨提供了科學指引。

共產黨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年輕干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尤其要樹牢群眾觀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在中青班已設置“習近平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重要論述”“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優良作風”等課程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在各教學單元安排有關增強黨的宗旨意識的專題課程,幫助年輕干部站穩人民立場、提高為民本領。繼續開展“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人格風范”體驗式教學,組織學員到革命老區切身感受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引導年輕干部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繼續開設以“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為主題的學員講堂,幫助年輕干部筑牢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努力做到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就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綜合運用多種形式,教育年輕干部常修為政之德、常懷為民之志、恪守為民之責、多謀利民之策,以實干實績踐行黨的初心、書寫奮斗答卷。

致力於培養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斗者,更加精准高效地抓好履職能力培訓

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自覺做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斗者,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善於斗爭,願挑最重的擔子、能啃最硬的骨頭、善接燙手的山芋,在直面問題、破解難題中不斷打開工作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指明了年輕干部要在哪些方面擔當作為、要怎樣保持踔厲奮發的精神狀態,為加強對年輕干部的專業訓練,幫助年輕干部盡快提高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本領明確了重點任務。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對年輕干部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將在中青班已有能力課程的基礎上,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的“七種能力”,進一步強化“提高履職能力”教學單元課程設置。在中青班設計推出反映習近平同志地方工作實踐的系列案例課程,開設以“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等為主題的專題課,引導年輕干部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領導經驗和工作方法,將其轉化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將進一步優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名家講座、科技前沿院士講座的選題,根據學員“兩帶來”問題和課題研究選題更有針對性地安排選修課程,幫助年輕干部學習新知識、增長新本領。通過課堂學習、學員論壇、社會調查等多種方式幫助學員解決“本領恐慌”、增長能力才干,讓年輕干部以更加過硬的綜合素質、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爭做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堅定行動派、實干家。

致力於培養良好政治生態的有力促進者,更加深入地落實好從嚴治校的辦學方針

培養良好政治生態要從“關鍵少數”抓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自覺做良好政治生態的有力促進者,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節儉朴素、謙遜低調,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指明了年輕干部要在拒腐防變上守住哪些防線、要在嚴以律己上保持怎樣的道德操守,為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涵養為政之德、時刻自省自重提供了行動指南。

優良作風的養成並非朝夕之功,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年輕干部要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將在中青班教育管理中把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從嚴治校辦學方針有機貫通起來,繼續講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違紀違法中管干部懺悔錄的警示”等專題課程,繼續在中青班組織開展黨章黨規黨紀考試,讓年輕干部時刻繃緊紀法規矩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發揮好黨校作為不正之風“淨化器”、黨性鍛煉“大熔爐”、全面從嚴治黨“風向標”的作用,堅持全鏈條從嚴治校,抓住學員和教職工兩個關鍵,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扎實開展黨紀學習教育,持續加強學風校風建設,讓學員把遵守校規校紀作為紀律性養成和黨性鍛煉的重要環節,要求教職工正人先正己,保持嚴管嚴治的擔當,一體推進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讓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在黨校蔚然成風。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為年輕干部加快成長成才、堪當歷史重任提供了新機遇、提出了新要求。抓好年輕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是全國黨校(行政學院)系統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我們將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契機,深入踐行“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年輕干部的重要論述,深入研究年輕干部教育規律,深入抓好面向年輕干部的基本培訓,把黨校姓黨、從嚴治校、質量立校的要求細化落實到中青班教育管理全過程各環節,更好發揮全國黨校(行政學院)系統合力,全面提升年輕干部教育培訓質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