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色文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杜飛進

2024年04月1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好紅色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保護好、運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發揚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時代新風新貌”。紅色文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創造積累的先進文化,蘊含著指引我們黨和人民增強信仰、信念、信心,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新時代新征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的重要論述,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從中汲取昂揚奮進、團結拼搏的精神動力,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意義。

充分認識紅色文化的深刻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紅色文化是伴隨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而形成的。它創造於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發展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興盛於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升華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體現著黨的性質宗旨,承載著黨的初心使命,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的精神內涵。

馬克思主義是紅色文化的思想靈魂。紅色文化,無論是其所包含的紅色思想文化、紅色精神文化還是紅色物質文化、紅色制度文化,都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文化表達,是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結出的文化碩果,是具有社會主義屬性的文化形態。以馬克思主義為思想靈魂,決定了紅色文化具有鮮明的政治立場、崇高的目標追求、深厚的群眾基礎、博大的世界胸懷,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和中國精神是紅色文化的精神內核。中國共產黨是創造和弘揚紅色文化的主導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深刻體現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中國人民是創造和弘揚紅色文化的主體力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始終是激勵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紅色文化以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和中國精神為精神內核,體現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情懷擔當,體現中國人民的偉大夢想和價值追求,是砥礪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力量,是激勵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動力。

人民至上是紅色文化的根本立場。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無論是風雨如磐的革命歲月,還是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春潮澎湃的改革時代,抑或是波瀾壯闊的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領導人民所創造的一切新文化,都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以人民至上為根本立場,決定了紅色文化是中國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園,不斷激勵著中國人民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

紅色資源是紅色文化的載體,紅色基因是紅色文化世代傳承的密碼。在我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見証了我們黨艱辛而輝煌的奮斗歷程。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讓紅色基因庫不斷豐富擴容。一個個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都在講述著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一條條紅色旅游線路,一個個紅色遺跡遺址,都在生動傳播著紅色文化。紅色基因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鼓舞和激勵著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

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必須譜寫紅色文化新篇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全球視野和深邃的歷史洞見定位黨的文化擔當,提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為我們增強文明傳承、文化創新的歷史自覺,更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指明了前進方向。新的文化使命,是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在文化領域的具體體現。在新的起點上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把弘揚紅色文化同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統一起來,大力傳承紅色基因、譜寫紅色文化新篇。

文化繁榮的前提是堅定文化自信、確立文化主體性,紅色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來源,是確立文化主體性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就來自我們的文化主體性。這一主體性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大地上建立起來的﹔是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基礎上,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是通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建立起來的。”紅色文化見証了黨領導人民在中國大地上百余年的奮斗史,記錄了黨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光輝歷程,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精神結晶,其中包含的每一個理論成果、每一個偉大精神、每一個歷史瞬間、每一個民族記憶,都是堅定文化自信、確立文化主體性的堅固基石。大力傳承紅色基因、譜寫紅色文化新篇,才能更好讓中華民族精神大廈巍然聳立,讓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根本保証是堅持黨的領導,紅色文化中包含著為什麼堅持黨的領導的答案和怎樣堅持黨的領導的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紅色文化包含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蘊含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也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領導人民進行文化建設的高瞻遠矚和戰略部署。大力傳承紅色基因、譜寫紅色文化新篇,才能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才能承擔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突出中國特色,紅色文化彰顯著中國特色的鮮明底色。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和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決定了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系,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決定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揭示了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傳承密碼。同時,近代以來紅色文化的發展大大推動中華文明從傳統到現代的跨越,推動中華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現代轉型,為中華文明注入了現代基因,彰顯中華文明鮮明底色。大力傳承紅色基因、譜寫紅色文化新篇,才能進一步鞏固和提高中華文明的現代性,進一步推進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凝結升華。

在新時代大力傳承紅色基因、譜寫紅色文化新篇,要堅持好、運用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等科學方法,更加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背后的思想內涵,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始終堅持理想信念、始終堅持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光榮革命傳統、始終堅持推進自我革命,讓紅色文化煥發出更加奪目的時代光彩,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不斷把紅色文化發揚光大。

堅持守正創新,講好中國故事,用紅色文化凝聚人培育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傳承好紅色基因,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必須在弘揚紅色文化中堅持守正創新,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守正,守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守的是紅色文化的思想靈魂、精神內核、根本立場﹔創新,是要在傳承的基礎上,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不斷豐富和發展紅色文化的內涵和表現形式,彰顯其時代價值和時代特色。守正創新是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有效利器。在弘揚紅色文化中堅持守正創新,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就要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深入研究紅色文化中蘊含的豐富思想和精神資源,建好紅色基因庫,打造線上線下紅色文化展示宣介平台﹔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創新傳播方式,通過舉辦紅色文化展覽、制作紅色影視作品、開發紅色新媒體產品等多種形式,大力講好中國故事,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讓紅色文化更加生動、鮮活地呈現在人們面前。

講好黨為了人民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故事。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我們要講好黨為了人民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人偉大精神的故事,展現我們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展現我們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

講好黨和人民血肉相連、魚水情深的故事。我們的紅色江山是千千萬萬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人民是我們黨的生命之根、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人民群眾筑成紅軍時期的“銅牆鐵壁”,匯成抗日戰爭中的“汪洋大海”,用小車推出淮海戰役的勝利,用小船劃出渡江戰役的勝利,干出了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的新輝煌。我們要講好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故事,展現黨和人民的魚水情深、勠力同心。

講好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的故事。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的歷史。我們黨創造的一切成就,都是緊緊依靠人民取得的。遍布祖國各地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用可見可感的方式承載、記錄著黨帶領人民堅韌不拔的奮斗歷程。我們要講好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的故事,深入挖掘每一段黨和人民的奮斗歷史,使之成為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動教材。

講好英雄模范的故事。我們黨就是靠著千千萬萬具有高度政治覺悟的先進分子無私奉獻,才贏得了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斗爭。一百多年來,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書寫了感天動地的偉大史詩,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在這些英雄模范的身上,都體現出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體現出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體現出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無畏勇氣。我們要講好英雄模范的故事,引導人們以英雄模范為榜樣,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爭做英雄,讓新時代成為英雄輩出的偉大時代。

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其所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我們要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幫助人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人們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斗志,激勵人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頑強拼搏、勇毅前行。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首都師范大學研究基地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