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科技創新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人民要論)

黃茂興

2024年04月0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我國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科技創新的堅實基礎。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期間提出“新質生產力”這一重要概念。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對發展新質生產力作出深入闡述、提出明確要求。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時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在湖南考察時指出“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要在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方面下更大功夫”。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

新質生產力是以科技創新為引擎,以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為基本內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既遵循生產力發展的一般規律,又契合我國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是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與當代中國發展實踐相結合的產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的重要論斷,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

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高度重視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馬克思較早把科學技術同生產力發展聯系起來,指出“勞動生產力是隨著科學和技術的不斷進步而不斷發展的”。通過考察機器大工業發展帶來生產力的巨大飛躍,馬克思進一步提出“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馬克思的這些論述,揭示了科學技術推動生產力發展的基本邏輯和強大引擎作用,闡明了科學技術會不斷滲透到生產力的各個要素及其相互作用過程中,推動生產方式變革,實現生產力跨越式發展。新質生產力在繼承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基本原理基礎上,更加強調科技創新特別是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對生產力發展的驅動作用,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新境界。

指明了社會主義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強大動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以科技創新推動生產力發展。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闡明了科學技術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強調“不搞科學技術,生產力無法提高”。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江澤民同志強調:“科技創新已越來越成為當今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標志。”胡錦濤同志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並對新質生產力的特征、基本內涵、核心標志等進行了總結、概括,把我們黨對生產力理論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高度,為我們在新征程上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確了搶抓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基本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經驗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機遇走向現代化的國家,都是科學基礎雄厚的國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機遇成為世界強國的國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領域處於領先行列的國家。”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國際競爭格局。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調要“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使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這為我們搶抓機遇塑造發展新動能,進而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以優取勝、以質取勝明確了基本路徑。

我國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科技創新的堅實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為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新時代以來,我國科技創新投入大幅提高,科技創新人才不斷涌現,推動科技創新實力躍上新台階。2023年,全社會研發投入超過3.3萬億元,是2012年的3.2倍,居世界第二位。目前,我國人才資源總量達2.2億人,較2012年增加了1億人左右。2022年研發人員全時當量達635.4萬人年,較2012年接近翻了一番,穩居世界第一。得益於科技創新投入和人才資源的大幅增加,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2023年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居第十二位,為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科技創新成果量質齊升。科技創新成果持續生成並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對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重要推動作用。新時代以來,我國科技創新跨越攀升,高水平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方面,科技創新成果在量上持續積累。2023年,我國授予發明專利權92.1萬件,是2012年的4.2倍﹔有效發明專利499.1萬件,是2012年的5.7倍﹔簽訂技術合同95萬項,是2012年的3.4倍。另一方面,科技創新成果在質上不斷突破,5G網絡、高速鐵路等技術世界領先,“中國芯”“智能造”“未來車”“數據港”等硬核技術加快發展,深海、深空、深地、深藍等領域搶佔了一批科技制高點。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成功試跑、國產C919大飛機投入商業運營、5G移動通信技術實現規模化應用、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成為我國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的生動體現,充分展現了我國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的生機和活力。

科技創新生態持續優化。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能夠有效激發創新潛能,為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堅實保障。新時代以來,我國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著力破解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水平,努力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研組織管理方面,著力優化調整重大科技任務組織實施機制,創建“揭榜挂帥”“賽馬”等新機制,推動科技資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在科研評價體系建設方面,落實科研項目評審、科技人才評價、科研機構評估“三評”聯動改革,實施科研人員減負行動,堅決破除“四唯”傾向。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明確科技成果轉化的權利義務、分配方式、保障措施等,著力破除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體制機制障礙。這些重要舉措推動我國科技創新生態不斷向好,為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科技創新持續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新動能

奮楫者先,創新者強。以科技創新驅動生產力向先進質態躍升,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原創性、顛覆性技術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

加快數字技術創新。數字技術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也是驅動生產力躍升的重要引擎。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要牽住數字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提高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不斷提高原創技術水平,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要加強數字技術先行突破,為更廣泛的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提供先進的要素、工具和手段。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形成推動數字技術創新的強大合力。加大數字技術基礎研究跨領域合作力度,推動數字技術的跨界融合和創新應用。

加速綠色低碳科技攻關。新質生產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產力。加速綠色低碳科技攻關,推動高耗能行業低碳轉型,有利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加快推進先進綠色技術的推廣應用,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構建綠色供應鏈,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加大綠色低碳科技研發政策引導,促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綠色低碳科技創新突破。豐富支持綠色低碳科技研發的政策工具箱,優化綠色低碳科技成果轉化流程,提高企業開展綠色技術創新的積極性。加大對綠色低碳科技研發的金融支持,引導更多社會資本流向綠色低碳型項目和企業,做好綠色金融這篇大文章。

促進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更加重視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深度融合”。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既有利於打通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的通道,實現創新由“點”向“鏈”的延伸,又有助於及時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產業和產業鏈上,提升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速度和效率。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立足實體經濟這個根基,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積極推進新型工業化,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加快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構建上下游緊密合作的創新聯合體,促進產學研融通創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有利於破除阻礙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調動各主體各要素的積極性,最大限度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要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不斷創新有利於激發科技人員創造力的科研管理機制和模式。深化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改革,大力推行創新攻關“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深化科技創新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營造有利於創新人才潛心研究的良好氛圍。

加強創新人才引育。人才是科技創新活動中最活躍、最積極的因素,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資源。要著重加強創新人才自主培育,根據科技發展趨勢優化高等學校學科設置和人才培養模式,努力造就一批又一批本土化高層次創新人才。完善海外創新人才引進工作,以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加大海外高層次創新人才引進力度,為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匯聚更多人才資源。

(作者為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