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

2024年04月01日14:57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

  3月30日,新質生產力學術研討會暨圖書發布會在京召開。西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趙建軍,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趙劍英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總編輯楊志勇,《政治經濟學評論》副主編、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趙峰分別主持會議。

  趙建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深化了對生產力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內涵﹔為新發展階段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提供了根本遵循。新質生產力是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我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變道超車”的根本動力,是我國在激烈的大國競爭中奪取制高點的戰略舉措,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

  趙劍英表示,從“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到“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再到“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質生產力的高度重視和深遠謀劃。新質生產力不僅是一個重大的理論課題,也是一個具有重大實踐指導意義的課題。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界、經濟學界要深入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全面深刻把握新質生產力的深刻內涵,深入研究新質生產力與高質量發展、新發展理念、科技創新、綠色生產等之間的關系﹔研究如何深化經濟體制和科技體制改革,以解放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與新質生產力相適應的新型生產關系。《新質生產力》一書深入學習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內容通俗易懂,市場反響良好。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遼寧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並圍繞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意義、新質生產力的研究方向、如何發展新質生產力等角度進行了深入討論。(記者王春燕)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