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探索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路徑

鄧 洲

2024年03月28日08:2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探索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路徑

縱觀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歷程,產業體系的現代化是現代化的核心,是決定大國興衰的關鍵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產業體系是現代化國家的物質技術基礎,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物質支撐”。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我們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意義和目標要求,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完整性是我國產業體系區別於其他國家最顯著的特征,也是先進性和安全性的基礎和前提。產業體系完整性體現在產業門類齊全以及產業鏈配套能力強上。我國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大部分產品在國內就可以實現全產業鏈配套。產業體系完整性還體現在生產要素齊備上。我國國土面積大,資金流量充裕,科技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形成了世界級規模的科研人員和工程師隊伍,能源資源保障能力持續提高,數據要素資源豐富。然而,我國高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較低,一些產業“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問題依然存在,在一些技術含量高的細分行業還有缺項。要在鞏固傳統優勢領域的同時,加快補齊這些短板,不斷提高產業體系完整性。

先進性指的是產業體系中各類產業技術水平領先、處於全球價值鏈中高端、能高效集聚全球創新要素。這是邁向工業強國的基本條件,也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目標。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成效明顯,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實力與世界先進水平差距加速縮小。目前,我國鋼鐵、汽車、電子信息等行業的裝備水平、生產工藝、生產效率和綠色低碳水平已達到甚至超過發達國家,5G、量子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水平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隨著更多前沿領域進入科技創新的“無人區”,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路徑已難以為繼,必須進行更多原創性、探索性創新活動。這需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

安全性就是要實現重要產業鏈自主可控、確保國民經濟循環暢通。這是應對錯綜復雜國際環境的現實需求。近年來,我國產業體系自主可控能力不斷提升,面對多輪外部沖擊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抗壓能力。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更加重視能源資源安全、產業鏈安全。在資源能源方面,我國部分礦產資源對外依存度較高,國際市場價格波動可能造成相關產業生產成本的變化。在產業鏈方面,當前部分關鍵核心技術裝備、器件、材料、設計軟件對外依存度還比較高。需著力補強薄弱環節,進一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戰略支撐。

針對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項,需進一步優化產業政策,不斷提升產業體系的完整性、先進性和安全性,夯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物質技術基礎。

在提升現代化產業體系完整性方面,要夯實基礎、擦亮名片、著眼未來。一是腳踏實地做強基礎產業,加快補齊基礎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礎軟件、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和產業技術基礎等瓶頸短板,完善支持政策,形成持續穩定投入機制,夯實現代化產業體系根基。二是進一步擦亮產業名片,持續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集聚人才、技術、資本等高端要素。一方面繼續做強做大軌道交通裝備、核電、船舶與海工裝備、工程機械等優勢產業,帶動上下游產業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另一方面推動優勢產品出口和優勢產能“走出去”相結合,將國內產業優勢轉化為全球產業優勢。三是加快未來產業布局,搶佔新一輪產業競爭制高點,開辟類腦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術、未來網絡、深海空天開發等未來產業新賽道。

在提升現代化產業體系先進性方面,要充分調動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加強開放合作,凝聚強大創新合力。充分發揮我國產業規模大、體系完備、配套能力強以及研發投入強度大、專利技術產出多的優勢,加強政策引導,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協同發展。不斷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更好發揮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礎研究主力軍的作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鼓勵企業聯合組建研發中心、工程實驗室,激發企業科技創新內生動力,加快重大技術創新成果產業化步伐。加強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使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積極參與全球創新合作,加強與世界各國在前沿科技創新、科技成果轉化領域的合作,推動國際技術交易市場建設。拓寬高技術產業融資渠道,通過示范應用、政府採購等方式加大對前沿技術轉化和產品開發的支持,促進先進技術成熟和商業化生產。

在提升現代化產業體系安全性方面,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應對外部挑戰。加大“卡脖子”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扎實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穩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推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與交流,全面深入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增強國際經貿規則話語權和影響力。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產業合作和政策協調,形成優勢互補的產業鏈、價值鏈,強化區域供應鏈。以營商環境改善為重點推動利用外資實現“量質齊升”,著力推動對外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轉變,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建設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發展研究室主任)

(責編:黃瑾、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