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弘揚“三大民主”,為強軍勝戰注入新動能

朱純輝 田志軒

2024年03月27日08:33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弘揚“三大民主”,為強軍勝戰注入新動能

  在軍隊內部實行政治、經濟、軍事“三大民主”,是我軍區別於其他軍隊的一項特有政治優勢,也是人民軍隊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革命戰爭年代,我軍之所以能夠以少勝多、以弱勝強、以劣勝優,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通過廣泛深入開展“三大民主”運動,達到“政治上高度團結、生活上獲得改善、軍事上提高技術和戰術的三大目的”。新時代新征程,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傳承和弘揚這一優良傳統,讓“三大民主”助推強軍興軍跑出加速度,為勝戰打贏注入新動能。

  實行“三大民主”是人民軍隊特有政治優勢

  在人民軍隊內部實行“三大民主”,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舉,它從根本上改變了舊軍隊中長官壓迫士兵的管理制度和帶兵方法,建立了新型官兵關系,最大限度調動了全軍官兵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確保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和部隊內部的團結統一。

  我軍創立之初,部隊人員由多種復雜身份構成,受封建傳統觀念和舊軍隊軍閥作風影響,隨意打罵體罰士兵現象嚴重,極大地影響了部隊團結和戰斗力提高。同時,部隊無論從人力、物力、財力還是武器裝備等方面,都與國民黨軍隊無法相比。面對強大敵人,人民軍隊要想贏得斗爭勝利,不僅需要有黨的堅強領導,還必須充分調動廣大官兵的戰斗熱情、激發他們的戰斗意志,形成“上下同欲者勝”的制勝優勢。

  在軍隊內部推行民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在斗爭實踐中逐漸形成的重要建軍治軍原則。毛澤東同志曾提出:“中國不但人民需要民主主義,軍隊也需要民主主義。”1927年,毛澤東同志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進行三灣改編,宣布實行軍內民主制度,規定官兵待遇平等,經濟公開,士兵有開會說話的自由﹔團以下各級建立士兵委員會,士兵委員會代表士兵利益,參加部隊管理。1929年,《古田會議決議》規定:官兵之間隻有職務的分別,沒有階級的分別﹔實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堅決廢除肉刑,禁止辱罵,讓士兵有說話的權利,反對打擊報復﹔克服極端民主化,保証民主生活的正常開展。抗日戰爭時期,各部隊運用整風的方法,通過召開民主會議,檢查官兵關系,糾正軍閥主義傾向,開展尊干愛兵運動,增進親密友愛的情誼,加強內部團結,部隊民主生活有了進一步發展。解放戰爭時期,全軍開展新式整軍運動,普遍採用民主的方法,實行階級教育,整頓組織,檢查工作,評議黨員和干部﹔在作戰時,發動群眾討論如何完成戰斗任務等,都進一步濃厚了部隊民主氛圍。1948年,毛澤東同志在《軍隊內部的民主運動》的指示中,將軍隊內部的民主生活概括為政治民主、經濟民主、軍事民主。實踐証明,我軍實行“三大民主”建立了新型官兵關系,實現了官兵一致,“軍隊就增加了絕大的戰斗力”。毛澤東同志曾指出,“紅軍的物質生活如此菲薄,戰斗如此頻繁,仍能維持不敝,除黨的作用外,就是靠實行軍隊內的民主主義”“同樣一個兵,昨天在敵軍不勇敢,今天在紅軍很勇敢,就是民主主義的影響”。

  人民軍隊依靠“三大民主”奏響了一次又一次勝戰凱歌。革命年代,正是軍隊內部充分發揚民主主義,廣泛吸納官兵智慧,才使我軍的戰術思想、戰斗技術和作戰指揮能力不斷提升。解放戰爭時期,我軍開展的立功運動、團結互助運動、新式整軍運動,以及參戰部隊戰前召開的“諸葛亮會”“想辦法會”和戰后的戰評活動等,都是軍事民主在作戰、訓練、管理教育等領域的創新創造。抗美援朝戰爭中的“坑道戰”,最初就是從一些戰士挖“貓耳洞”開始的,進而推廣到整個部隊﹔1952年,志願軍在夏季作戰中開展的“冷槍冷炮”運動,也是官兵們的智慧結晶。正是廣泛的民主運動,把人民軍隊變成了一個大熔爐、大學校,使得我們這支最初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發展成為戰無不勝的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

  准確把握“三大民主”科學內涵

  “三大民主”是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在我軍建設中的重要體現。與社會政治生活領域民主制度不同的是,我軍內部的“三大民主”無論在組織形式、活動方式、運行模式上都有著自己的鮮明特色。

  我軍“三大民主”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有力彰顯。軍隊要不要實行民主,絕不是方法問題,而是一個立場問題、根本態度問題。我軍內部的民主制度既涵蓋了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的群眾觀點,又體現了黨的“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實行“三大民主”,既是鞏固團結部隊、提高部隊戰斗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加快推進我軍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支撐。在部隊日常工作、學習、生活、訓練以及作戰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好民主活動,可以最大限度集聚官兵智慧,形成正確的決策,並使正確的決策命令變成官兵的自覺行動。

  我軍“三大民主”是有領導、有秩序的民主。軍隊武裝集團的特殊性決定了我軍內部的民主必須以鞏固部隊內部的團結統一和提高戰斗力為前提,在各級黨組織的領導下有序進行,實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從我軍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中可以看到,凡是正確地、有領導地開展了“三大民主”的部隊,官兵關系就非常密切,部隊士氣就非常高昂,戰斗力也就非常強大。解放戰爭時期,我軍開展的“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眾性練兵運動,就是在各級黨組織堅強領導下,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從而極大提高了官兵的戰斗技能。

  我軍“三大民主”集中體現官兵一致、官兵平等理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規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不論職位高低,在政治上一律平等,相互間是同志關系”“必須按照官兵一致的原則,互相尊重,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努力構建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將官兵一致、官兵平等理念運用於部隊政治生活,就是要保障官兵的知情權、參與權、建議權、監督權﹔運用於部隊經濟生活,就是要維護官兵的合法權益,發揚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精神﹔運用於部隊軍事生活,就是要尊重官兵首創精神,堅持依靠“大家想辦法,人人出主意”,找到解決問題、克敵制勝的辦法,提高部隊建設質效和勝戰打贏能力。

  不斷激發“三大民主”創新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發揚人民軍隊“三大民主”高度重視,強調要適應新的時代條件下基層官兵特點,加強部隊政治民主、經濟民主、軍事民主“三大民主”建設,強化官兵主人翁意識,保障官兵知情權、參與權、建議權、監督權,強調要堅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新時代新征程,面對軍隊履行使命任務的新要求、官兵成分結構呈現的新特點、部隊教育管理面臨的新形態,要在守正創新中推動“三大民主”煥發新活力,不斷提高“三大民主”對部隊建設和戰斗力的貢獻率。

  在不斷滿足官兵需求中豐富“三大民主”的內容范圍。進入新時代,我軍官兵的成分結構與以往有了很大不同,特別是90后、00后“網生代”官兵,平等意識、民主訴求更加強烈,對涉及官兵個人利益的敏感問題、事關單位建設的重要決策,希望在民主議事、民主推薦、民主評議、民主監督、民主選舉等政治生活中有更多的知情權、參與權、建議權和監督權。開展“三大民主”,不能僅滿足於經濟民主活動中參與連隊伙食管理,還應向部隊日常經濟管理、經費開支以及部隊住房、醫療、教育、文化等福利待遇方面拓展﹔民主管理從側重於改善生活向改進作風延伸,把強化干部以身作則、自覺與戰士實行“五同”等,作為民主生活的重要內容,加強對干部工作生活作風和部隊訓風演風考風的民主監督。

  在積極適應新的戰爭形態中創新“三大民主”的方式方法。當今世界,伴隨著信息網絡技術迅猛發展,運用信息網絡技術開展活動日益成為“三大民主”的重要方式,需要通過諸多網絡平台豐富網絡民主形式,加強網絡安全教育,強化網絡輿論監督,實現網上網下民主活動的有效銜接。同時,隨著智能化帶來戰爭形態的新變化,對激發官兵的作戰潛能提出更高要求,必須通過發揚民主,創新基於聯合作戰行動的軍事民主方式,強化預案式民主,搞好分散式民主,實施開放式民主,充分吸納借鑒各方面的智慧和建議,最大程度彌補各級指揮員的能力和信息不足,有效實現作戰認知、作戰行動的高度一致和高效指揮。

  在規范民主生活秩序中不斷完善“三大民主”的制度機制。組織和制度是確保“三大民主”生活經常化、規范化的基礎。在我軍長期的民主建設實踐中,逐漸形成了一整套符合我軍特色的民主制度規范,如軍人代表會議、基層單位軍人大會和軍人委員會等民主組織和制度,有力推動了我軍“三大民主”的作用發揮。進入新時代,隨著國家民主政治建設的發展完善,我軍“三大民主”建設需要進一步規范官兵的民主權利和義務,健全“三大民主”內容體系﹔圍繞民主生活的有序開展,規范“三大民主”運行體系﹔圍繞營造良好的民主生活環境,完善“三大民主”的保障體系,真正使“三大民主”生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為加快推進我軍現代化建設和提高打贏能力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黃瑾、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