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新質生產力發展提供有力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陶凱元

2024年03月2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3年下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時多次強調,要“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它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以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為基本內涵,以全要素生產率大幅提升為核心標志,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日前在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創新和發展,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法院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的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障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亟待新質生產力的強勁推動和有力支撐。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保護創新就是服務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知識產權與創新直接相關、關系最為緊密。知識產權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事關科技發展﹔作為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事關國家安全。知識產權可以賦能和整合其他生產要素,具有乘數和倍增效應,對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必須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重點領域、新興產業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以法治之力支撐和服務新質生產力發展。

服務技術創新,推動形成高科技的生產力。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力度和水平,直接關系保護創新成果、激發創新活力的效果,直接影響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和推進。司法要加強對創新成果的保護,推動技術革新和產業升級。

服務產業創新,推動形成高效能的生產力。新質生產力的產生,常常導致產業格局的調整。隻有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才能有效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創新越靠近前沿,風險和不確定性越高。司法要積極和及時回應新質生產力市場化產生的新問題,為新技術的應用提供清晰的司法邊界。要以強有力的司法手段助力企業發揮技術創新主體作用,促進科技成果流轉、轉化,強化產學研用緊密結合、各類創新主體協同合作,促進經濟社會在規范中創新、創新中發展。

服務制度創新,推動形成高質量的生產力。推動加快構建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促進創新要素深度融合、創新資源有效配置,需要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知識產權不僅是國內發展的“剛需”,也是國際貿易和投資的“標配”,在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中發揮著導向引領作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於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以審判理念現代化引領推動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知識產權審判工作在激勵創新創造、維護公平競爭、促進文化繁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新時代新征程,推動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嚴格保護的司法理念,更好服務創新驅動發展。

堅持嚴格保護司法理念,依法從嚴懲治侵權假冒。當前,一些領域還存在侵權假冒易發多發的現象,嚴格保護是現階段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的主基調。要綜合運用刑事、民事、行政訴訟程序,依法全面落實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強化行政執法和司法銜接協同,該追究刑事責任的依法從嚴追究。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確保懲治違法不留死角,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要以嚴格司法樹立鮮明導向,為創新創業者營造穩定、透明、規范、可預期的法治環境。

堅持嚴格保護司法理念,為權利人及時提供司法救濟。踐行“如我在訴”的意識,把握知識產權案件審判特點,在確保公正前提下提質增效,更好更快查清爭點、化解矛盾、兌現權益、定分止爭。完善知識產權証據規則,依法積極適用証明妨礙排除、証據保全、司法鑒定等規則,引導當事人積極主動全面誠實提供証據,依法減輕權利人舉証負擔。發揮好行為保全、財產保全、証據保全的制度效能,防止權利人贏了官司輸了市場。

堅持嚴格保護司法理念,確保統籌兼顧公共利益和激勵創新。強調嚴格保護的同時,要謹防權利濫用。准確把握保護個人權利與維護公共利益、促進創新與維護公平競爭的關系,准確劃分保護知識產權與防止權利濫用、行使知識產權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間的法律界限。對以虛假訴訟、惡意訴訟等侵害他人商譽、擾亂市場秩序的,堅決糾治追責。

以優質高效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為發展新質生產力蓄勢賦能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法院要胸懷“國之大者”,深化知識產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切實找准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的切入點和結合點,以優質高效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加強高新技術成果保護,推動技術革命性突破。加強對大數據、人工智能、高端芯片、量子技術、5G等技術領域創新成果的保護,充分發揮發明專利等技術類案件集中審理優勢,積極運用訴訟保全、懲罰性賠償等救濟手段,顯著提高侵權代價和違法成本,讓“真創新”受到“真保護”,“高質量”受到“嚴保護”。加強對生物育種等農業科技成果的保護,嚴懲侵犯植物新品種權、種子套牌等侵犯農業科技成果行為,推動健全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體系。加強對基因、生物制造、創新藥等生命科學成果的保護,合理把握藥品專利的授權確權標准,健全藥品專利鏈接制度,強化中醫藥知識產權司法保護。

加強新業態新模式保護,推動產業深度轉型升級。依法妥善審理涉及數據、平台企業等案件,合理劃分數據權益權屬及使用行為邊界,維護用戶數據權益和隱私權,完善數據知識產權保護規則,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依法規范商標注冊使用,嚴厲打擊商標攀附、仿冒搭車、惡意搶注等行為,持續加強馳名商標、傳統品牌和中華老字號司法保護,打造更多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制造”品牌。依法審理各類技術合同糾紛案件,加強保護守約方合法權益,合理認定技術成果開發、轉讓、許可、質押、咨詢等環節形成的利益分配及責任承擔,引導和支持企業加強技術研發能力,促進技術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和市場競爭力。

加強競爭秩序維護,推動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加大反壟斷審判力度,嚴懲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行為,依法維護中小企業競爭利益,增強市場競爭動力。完善平台經濟反壟斷裁判規則,依法嚴懲平台強制“二選一”、大數據殺熟、低價傾銷、強制搭售等破壞公平競爭、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引導平台經濟向開放、創新、賦能方向發展。有效規制各類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消除市場封鎖,保障公平競爭,促進生產要素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

加強平等保護與國際合作,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法妥善處理涉外知識產權糾紛,作出更多在國際上具有引領性的司法裁判,打造國際知識產權訴訟優選地。用生動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案例、事例,講好中國知識產權故事,充分展現我國知識產權審判科學、公正、高效的制度優勢,彰顯我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更強吸引力。健全知識產權國際交流合作長效機制,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交流和務實合作。積極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等公正的知識產權國際規則,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加強科研人員利益保護,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依法妥善處理因科技成果權屬認定、權利轉讓、價值確定和利益分配產生的糾紛,准確界定職務發明與非職務發明的法律界限,保障職務發明人獲得獎勵、報酬的合法權益。處理好保護商業秘密與人才合理流動的關系,在依法保護商業秘密的同時,維護高科技人才就業創業合法權益。依法支持科研人員經費使用自主權和技術路線決定權,激發科研內生動力。依法承認和保護新類型創新利益,鼓勵創新探索,讓企業敢闖敢試,增強經營主體在未知領域、風險領域的創業創新活力和投資意願。

新時代新征程,人民法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制度建設“增激勵”、以法律實施“強保護”,統一法律適用標准,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為創新主體提供清晰穩定、可預期的法律邊界和行為規則,促進一切生產要素活力競相迸發、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努力開創新時代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新局面,為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貢獻力量。

(作者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